鄭鼎耀             今昔

臺南一中三年十七班   鄭鼎耀

    

 

 

 

 

鑼鼓喧天,爆竹噴炸,伴著眾人鑽動的喧鬧聲,這是我兒時外婆家廟口的常景,也是家族中每個孩子的童年記憶;然而,隨著我們的成長與長輩們的衰老,廟口漸漸地安靜了下來,獨存裊裊的香火依舊飄香。

這是一座外婆與鄉里家族合資建築的廟宇。傳統雀形的屋宇承載著眾多精雕的神明,也承載著外婆對我們這群孫子的愛。往年,外婆會帶著我們向那慈悲的神祈求,外婆口中念念有詞祝禱神明保祐我們平安長大,然而這一切在頑童的眼中,只是一場激烈捉迷藏的開端,哪明白外婆那喃喃祈禱聲充滿了無盡的愛。每次家人生病或有意外,外婆更一定會牽著我們來問神擲筊。外婆緊緊地將廟宇與孫子們結合在一起,如廟中石柱般穩固。但如爐中的香有燒盡的時候,隨著我的成長歲月,外婆身體漸漸地已不如從前,而廟宇的香火也在籌建者一個個衰老下,逐漸沒落了。

上次回廟裡拜拜,赫然發覺四周變空曠、冷清了,過去時常躲藏的角落已陰暗得令我卻步,以往堆滿供品的供桌上覆滿塵埃。是時間的力量吧!讓這曾經興旺的廟成了山中隱寺一般;是時間的殘忍吧!讓外婆虔誠的身影成了病床上的弱軀。我環顧四周,從未如此感性地看待它,飄煙裊裊,依舊薰香,但僅有幾隻麻雀跳躍在爐鼎的四周,啁啾問著我是誰?

時間悄悄地在今昔間動了手腳,廟宇冷清了,而外婆也衰老了。儘管如此,上次見到外婆時,她仍費力地喘息著,殷殷交代我說:「記得去廟裡拜拜哦。」我這才深刻感受,時間所不能動搖的是外婆虔誠的心,與對孫子們的愛。

102年7月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