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明恩  你的時間軸

臺南一中二班十九班  謝明恩

 

 

 

 

愛因斯坦曾說:「世界上沒有絕對的時間,只有你,相較於剛剛的你,在你的時間裡前進了一步。」人生就像是一場由自己計時的馬拉松,目標由自己訂定,速度也由自己來調整。

明朝的馮夢龍曾說:「臨崖立馬收韁晚,船到江心補漏遲。」但我認為,沒有任何一樣事情會因為時間的流逝而感到太晚或太遲。任何事一旦開始做了,相較於過去的你,都有了改變,也都有成長。

因此,就算是已經因為錯過了某些時機點而產生了某些問題,也不會因為太遲了而沒有救了。正所謂「亡羊補牢」,一切的問題在發生之後,只要能盡快地補救,防止類似的事件再度發生,並減少問題發生後產生的負面影響,一切都來得及的。

曾有過一個同學,在國中的前兩年,成天渾渾噩噩、上課不是玩手機就是睡覺,直到國三時,在面臨基測逐漸逼近的壓力下,他才猛然醒悟。他也曾想放棄第一志願,去讀第二志願,因為他認為已經荒廢太多時間,絕不可能考上第一志願的。但導師勉勵他:「一個空的水池,只要你願意開始倒水進去,總是可以充滿的。只要加快一點速度,一樣可以同時充滿那個水池的。」他因此而奮發向上,最後終於考上了第一志願。

所以,即使歲月不待人,即使盛年不重來;然而在人生的馬拉松上,每個人有著不同的跑步速度,只要有一個堅定的目標,總沒有「太遲了」的理由;更只要持續不懈、努力地向前奔跑,在那屬於自己的時間軸上,總有那麼一個達成的時間點。

102年7月7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你是如何看待自己的時間呢?而在你的時間軸上,是如何去規劃的呢?對於自己所擁有的時間,你可曾認真看待過?對於自己的未來,有沒有期許呢?

文章首段中,作者以愛因斯坦的話為例,告訴讀者:每個人的起跑點不同,花費的時間不同,目標也不同,所有對於時間的規劃,皆由自己而定,「時間」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第二段時,引用馮夢龍的話,說明出「錯過時間點,有可能遺憾終身」的道理,但實際上,卻是從反例加強自己的論述,指出「沒有所謂的太遲,只有做不做」。在第三段中,更以「亡羊補牢」的故事來勸勉大家,加強第二段的論述:即使產生了問題,只要願意彌補,還有重來的機會。而在第四段時,作者以同學的經歷為有力的論據,強調「只要努力,終能成功」的道理。結尾時,作者以俗諺做結,並強調出「努力」的重要性,奉勸大家在自己的時間軸上好好規劃,便能有所成就,尚未放棄就還有一線希望。

文章以言證開頭加強本身論述,並穿插事理論據及事實論據,藉以伸張自己的看法,使讀者漸被說服,結尾並以勸勉的口吻激勵讀者,使人讀完後,更加瞭解把握當下及努力的必要,實為佳作。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