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林姿頻  

   成功的背後     

昭明國中二年三班   林姿頻

 

 

 

 

人人都想要嘗到成功的甜美果實,失敗像是被蟲、鳥咬過或掉到地上的水果,人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但失敗時常拜訪我們,偶爾遇到成功,一不小心又會讓他悄悄的溜走,錯失了和他交友的機會呢!

「台上十分鐘,台下十年功」,語文競賽的字音字形項目做答時間只有八分鐘,一晃眼就過去了,選手並不是隨意填完答案就交卷,為了這短短的八分鐘,他們必須不斷的練習,遇到不會的字要仔細、小心的求證,以免做答時判斷錯誤而無法寫出正確答案。或許其他選手只看到他們用少許的時間、填幾個國字或注音也能拿獎狀有失公允,卻很少想到他們比賽之前需要花多少時間和練習量才能贏得最後的勝利榮耀。

相聲演員在臺上隨意脫口而出的言語能讓觀眾捧腹大笑,只不過短短幾分鐘,有時必須一秒念出五個字,持續好幾分鐘都不能停下來休息,上臺得在短短幾分鐘內讓觀眾看了能會心一笑,在表演前他們花了多少心血寫稿、多少時間苦練,辛酸的過程有多少人看得到?又有多少人只看到臺上耀眼的他們,光羨慕他們有那麼好的口才,卻沒有想過他們榮耀背後所付出的辛酸血淚?

每位成功者背後都有一段不為人知的辛酸歷程,沒有人例外啊!想要嘗到甜美的成功果實必須付出心力,等到機會來臨才能夠一舉掌握它。

102年7月3日刊登於國語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