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尚曄       銀杏

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吳尚曄

    

 

 

 

 

「哈啾!」冷冽的寒風吹來,受過敏困擾著的我吸了吸鼻子,不禁向走在前頭的爸爸抱怨:「還要走多久啊?這種季節來山上簡直是和自己過不去……」爸爸沒有回應我,只繼續向前走去,我不屑地揉揉發癢的鼻子,但還是不得不跟著往更高的地方走去。不久後,矗立在我們面前的,是個上面寫著「溪頭森林公園」的大門。

由於台灣的夏季酷熱,高山往往是遊客們的避暑聖地,然而到了冬季,高海拔所造成的低溫則造成了部分山區缺少觀光客而顯得冷冷清清,我們一家正是貪著遊客稀少的便宜,在寒假期間前往溪頭遊玩。一路上人煙稀少,到了林區人群則更為稀疏,我想,遭到這種低溫的襲擊,應該沒有人會想出門吧!然而,在爸爸熱情的招呼下,我們不得不心不甘情不願地跟著走,一路上不論是大學池還是杉木林,或是號稱千年的巨大神木,無一令我感到值得駐足欣賞的景物,但是當拐過了那個彎,我卻停下來了……

映入眼簾的是一棵棵參天大樹聳立於山路兩旁,樹上有掛個小標誌寫著「銀杏」,而漂亮的扇形落葉如雪花般紛紛無聲落下,低溫所凝結成的霧氣使人看不清道路的盡頭,一派霧氣氤氳的秘境氣氛,而鳥兒卻啁啾地穿梭於枝葉之間,與這群高聳入雲的植物界活化石共舞。我極盡目力也無法看清這片銀杏林的盡頭,如此壯闊的景觀,使我不禁發怔。這是一種威懾力,需要多久的時間才能化育出如此壯闊的銀杏林啊?那份森然秘境的氛圍,那巍然如君臨天下一般壯觀的森森林木,在一片霧靄中默然,卻又神諭般地莊嚴肅穆,彷彿正向我昭示著天地間某些奧義。面對著大自然與時間所共同造就的奇觀,我一個人所走過的十七年人生猶如螻蟻般的渺小,在這片銀杏林裡,我體悟到了人類的渺小、無力,親眼看過這種凜然的大自然莊嚴,令我不禁肅然起敬。

「喂!你在發什麼呆?」爸爸將我拉回現實。眼中充滿景仰地走過銀杏林,我不禁在心中向這片銀杏林深深敬個禮,也是向大自然的崇高與宏偉致敬。

「哈啾!」我揉揉鼻子。「還是沒辦法適應這種溫度啊……不過也值得了。」我回頭望向那片兀自默然的銀杏林,小聲地說著。

102年7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