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佳里)鄭維宸      勤勞與懶惰

佳里國小六年三班   鄭維宸

    

 

 

 

「勤為成事之本,墮為敗事之階。」勤勞是成功的基本要素,若能做到這點,成功便不是什麼難事。相反的,若你總是懶惰,便很難達成目標。因此,我們應該勤勞的做好每一件事,而不是以「明天再做」、「沒做又沒差」…等的藉口去拖延。

知名的科學家愛迪生曾說過: 「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血汗。 」而萊特兄弟便是實踐此論點的最佳實例。他們發明飛機時,雖然不斷的經歷失敗,但他們仍舊勤奮的嘗試再嘗試,最後總算完成著名的飛行者一號,也一圓人類長久以來「飛行上青天」的夢想。如果他們沒有勤勞的付出,或許人們如今仍需靠著漫長的海運來往返各國,那是多麼的不方便啊!

家喻戶曉的童話「伊索寓言」中,有一篇名為「螞蟻與蟋蟀」的故事,內容大致講述夏天時,螞蟻辛勤的儲存食物過冬,而蟋蟀卻不斷的玩樂,結果冬天一到,蟋蟀便因為找不到食物而餓死了。這篇故事告訴我們,唯有勤勞才能到達目的地,懶惰是什麼事也做不了的。

總而言之,勤勞是邁向成功的唯一方法,如果你能勤勞的做每一件事,那你便能在成功的道路上往前一大步;若你總是怠惰的話,那你只能一直在原地踏步,永遠無法成功。因此,我們做任何事時,應該以勤勞的心態面對,而不是以懶惰的心態面對,如此才能有成功的機會。

102年7月1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