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糸秀涵          體悟

家齊女中二年二班  曾綉涵

    

 

 

 

 

 

因為有證據,有具體事例,或者有親身經歷,並深入體悟的,才能堅信。但一句從小聽到大的話──「助人為快樂之本」,卻始終讓我半信半疑。幫助別人真的會快樂嗎?直到那天,我才真正體會到這句話的確不假。

那是個風和日麗的日子,我和幾位朋友相約到學校打排球。跨上腳踏車墊,在前往學校的途中,看見一位約莫五歲的小女孩正坐在馬路旁放聲大哭,哭聲響遍整條街道,引來路人側目。我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向前問明原因,才知道原來是她弄丟了心愛的娃娃。我一邊安撫她,一邊幫忙尋找她不見的布偶。五分鐘後,在離原處約五十公尺的荒地發現一個可愛的娃娃躺在雜草中,我立刻興奮地一把撿起,拿回小女孩的眼前。

「是這個嗎?」提著娃娃在她眼前晃了晃,小女孩立刻破涕為笑,點點頭說了聲謝謝,心滿意足地將失而復得的娃娃擁入懷裡。看著小女孩天真的臉龐,我也不由自主地漾開笑容;原來,幫助別人就是這麼一回事,即使只是一件任何人都能完成的小事,就算只是一項短短幾分鐘就能解決的任務,但對小女孩來說,是重新得到了心愛的物品,對我來說,卻是在不求回報的舉手之勞後,獲得心靈的富足如同燦爛的陽光般,滋潤了心田,令人充滿活躍的光彩。再次跨上腳踏車,我感受到微風拂來的另一份快活──打從心眼裡冒出的快活。

親身的體驗印證了原本的懷疑,我終於體悟──助人為快樂之本!

102年7月2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