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謝語哲      讚美與批評 

後甲國中一年十九班    謝語哲

    

 

 

 

 

 

人生的路程中,少不了「批評」與「讚美」,他們為生活範起漣漪、為人生添加色彩。若缺少讚美的話語,生命只是冰冷的蠻荒世界;抽離批評,只能當個無能傀儡,成天溺在他人的寵愛中。

一句話或許微不足道,卻可能握有一個人命運的轉折點,真心的讚美,是勇往直前的最佳動力;但是接受旁人的溺愛,宛如天之驕子,卻是另一種黑暗的刑罰,就像吸食毒品,會因其所來的滿足感上癮,陷入惡意讚美的泥濘,越是不自拔,越是不得翻身。為了當個正直的人,因適當接受讚美所帶來的溫馨,不應該為了得到一些不重要的認同,去做有勇無謀的事;唯有真心的讚美,才有資成為別人前行的助力。

批評,可以象徵人們的惡夢,使別人絕望,但有些人也正因勇於面對批評,從中發現自身的缺點,並加以改進,成功突破試煉。有人天生心直口快,脫口而出的言語猶如利刃,劃傷別人的心,但有時仔細思索其言,可能會發現箇中道理所在。這時,它是磨練石,專為闖關者更強大的力量。儘管如此,一句惡言所帶來的殺傷力,是足以和肉體上的疼痛媲美的,為此必須容忍惡意的雅量,才能度過一次又一次的危機。

「好言一句三春暖,惡語傷人六月寒。」人生不須惡行惡言,如果話說得恰當好處,可以為別人帶來希望的光輝,幫忙他人清除阻礙。如何活用讚美和批評協助人生,因是人生重要的課題之一。

102年8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