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李靖柔   可貴的服務經驗 

復興國中二年二十五班    李靖柔

    

 

 

 

 

每個人或多或少一定都有服務的經驗,不管是掃地,還是替小孩、老人服務,或是為大眾盡自己的一份心力,都需要用真心、真誠的服務他人。在我國小二年級時,學校曾跟資源回收廠一起舉辦校外教學──資源回收,老師要讓我們在服務的過程中,進而體會到知福惜福的道理,並感恩他人。

那天,剛站在資源回收場的門口,一陣陣的惡臭撲鼻而來,但為了要服務別人,我只好忍住,心想那些志工伯伯、阿姨到底是怎麼忍受這種工作環境?不禁令我想一探究竟!一走進去,志工們很熱情的歡迎我們,看著他們如此開朗地笑著,更令我百思不解了。阿姨一開始先教我們如何整理報紙、將它們捆成一堆,雖然報紙和書籍的數量很龐大,但同學們互相打打鬧鬧、開開玩笑,轉眼間,成堆的紙類回收就被我們搞定了,這還不算太辛苦,但,苦難還在後頭……

接下來,就輪到塑膠回收區,那股酸臭味實在令我窒息,幾乎快不能呼吸了,但我只能硬著頭皮去做,小心翼翼地拿起地上發臭的牛奶瓶,上面還爬滿螞蟻,我趕緊把它拿去沖洗。想到還有堆積如山的瓶瓶罐罐等著我去解決,實在是太痛苦了,讓我忍不住皺皺眉頭,但看著旁邊的阿姨依舊還是笑臉迎人,我心中那個大問號又浮現了,阿姨看我如此困惑,便笑著對大家說:「其實不要覺得回收很痛苦,想想,替大家服務不是很好嗎?而且自己也能為地球盡一份心力,身為地球公民,這不是該盡的責任嗎?」我仔細地咀嚼阿姨說的這番話,久了,也不覺得四周很臭了,不知是因「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還是因我真的了解服務的真諦。

一天下來的收穫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可貴的經驗了,讓我體會志工們的辛苦,也知道服務需發自內心,所以我找到我要的答案了,往後,我會更努力地去服務他人,以他人之事為己任,讓自己也能替社會盡一份心力。

102年9月1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