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洪光慶      記憶年輪  

港明高中二年義班    洪光慶

 

 

 

 

微微彎曲的主幹,像個上了年紀的老伯伯駝著背,卻依然長出茂密鮮綠的樹葉,朝氣蓬勃地挺立著。不僅僅支撐著眾多的小枝幹,也撐起了許多鳥兒一個安全、舒適的家。

課堂上,老師用那平淡無奇的語調,唱著五十分鐘才會結束的安眠曲。窗外的唧唧聲,打斷了我正逐漸升起的濃濃睡意,吸引了我的目光,聚焦於窗外那棵大榕樹。看見它,彷彿有一隻不安份的小精靈在我內心裡不停地跳躍著,使我這顆昏昏欲睡的心,又活絡了起來,期待著放學與它共處的時光。

「噹!」鐘聲響起。背起那在老師不注意時早已偷偷收好的書包,便像隻發瘋的野獸,用盡全力往前衝,完全不考慮路上一顆顆大小不平的石子可能會絆倒我。望著眼前高大的榕樹,我伸手把書包往地上一扔,便加進了孩子們的行列。在廣大無邊的樹蔭下,我們忘我地玩得一身是汗。繞著它,我們一圈又一圈地轉著,轉著,榕樹可能也數到暈頭轉向了,搖搖晃晃地發出了「沙沙沙」的聲音。童年,也就這麼繞著它打轉。

隨著時間一天又一天地過去,我不再繞著它打轉,而是一個人拿著一本小說,                                                                  靜靜地坐在樹下讀著。聆聽鳥兒開心地鳴唱,欣賞陽光在樹葉間跳躍,在大自然中,享受著悠閒,也享受著我的青春。

然而,在都市逐漸擴張之下,許多稻田,許多樹林都被夷為平地,我最熟悉的那棵榕樹,就在我眼前無力地倒下。它的挺拔、壯碩從此不再在我的生活中重現;而我,每每回顧童年,卻意外地發現那有如年輪,一圈又一圈歲月的痕跡裡,那棵榕樹總是最明晰、最挺拔……

102年7月4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