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圻            發現

臺南一中三年十二班    陳奕圻

 

 

 

 

 

小時候,作為考試的獎勵,我得到了第一個隨身聽,對於熱衷於各種音樂的我,非常興奮,隨身聽便從此不離身了。

陶醉於音符中,抒情的歌如酒般灌入耳道,灌得我如癡如醉;而搖滾的歌如蜂炮重擊我的耳膜,腦漿幾乎要從頭頂炸裂開來。耳機不曾離開過耳朵,它像一面高牆,阻隔了世界的紛紛擾擾。殊不知,世界也漸將我排除在外。

走在路上,我依然耽溺於音樂中,腳踏著節奏,輕快地向前行。突然一陣尖銳的聲音穿破了音樂牆而傳入耳裡,我望向聲音的來源,一個氣憤的駕駛正對著我猛按喇叭,我終於取下了耳機,回想著剛剛那生死關頭,不覺陣心驚,冷汗涔涔。為了避免類似的事件發生,我決定不戴上耳機。原以為事情可以這麼輕鬆解決,但卻只是惡夢的開始。

以往熟悉的所有聲音都消失了;並不是因為被擠而沒人跟我說話,而是聽不到。父母的聲音、同學的聲音,就連鄰居的狗對我吠的聲音都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陣陣耳鳴,像是抗議般擾亂著我。暫時性的聽覺喪失,讓我必須在家安養,沒有聲音的世界是如此的黑暗、恐怖,一切都是死寂的,將我推入一個無盡的深淵。

有一天,家裡送來了一卷帶子,是老師和同學為我加油的影帶。雖然有字幕輔助,但諷刺的是我無法回憶起他們的聲音,我對著一張張熱情的臉龐落下了眼淚。我發現:由於太習以為常,我竟忽略他們了。

隨著聲音一點一滴地回到耳膜裡,我開始記錄生活中的細節,把握住每個曾經擁有的事物。除了人聲以外,我發現比音樂更多樣的聲音,鳥鳴的頻率,風拂的擾動,各種未曾發現的聲音在生活中爆裂式地擴張著,而每一種聲音又是如此令人驚奇。

打開抽屜,我再次看見了那台隨身聽,我拿起來把玩了一下,雖然在這之後多了眾多產品:手機、平版電腦等方便帶在身上聽音樂的3C產品,但我已經不感興趣。因為這世界上,還有更多不同的聲音,等著我聆聽,等待我發現。

102年9月29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法國雕刻大師羅丹說:「這世界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的確,在我們生活周遭,有著多不勝數的美好景色,美好事物,美麗從來沒有離開這世界,只是我們還沒發現。

文中,作者先敘述自己因耽溺於音樂而差點發生事故,取下長期戴著的耳機,卻不知怎地患上了暫時性的聽覺喪失。熟悉的世界少了習以為常的聲音,幽靜、恐怖,一切陌生得讓人害怕,然而它也給了作者一個能好好省思的空間。見著那一張張為自己加油的熟悉臉孔,卻怎麼也記不起他們的聲音,作者這才驚覺以往自己的心靈是多麼的封閉,封閉得用音樂將周遭的一切隔離,而隔開的恐怕不只是聲音,還有那暖呼呼心的溫度。於是,當聽覺再度回到身上時,作者聽到的不再只是世界的聲音,更重新找回那顆懂得發現的細緻心靈。

本文藉事喻理,並透過身體感官的觀察,延伸進內心情感、想法,細膩描寫心靈缺少感動、缺少發現時的孤絕與恐怖,也烘托出本文的主題-發現。全文在事的襯托之下,事理顯得懇切又自然,是篇出色的說理小品文。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