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毅     打開心窗 

臺南一中二年二班  周毅

 

 

 

仍記得開學那日,你靜靜地坐在位子上,手捧著一本書,大大的眼鏡和整齊的穿著是對你的第一印象。坐在後面的我,總望著你那一動也不動的頭,心中揣測現在的你,心理想的是什麼?於是,我點了你的背。

心中期待著你的轉身,但結果卻是你不動如山的身軀。往後幾日,我常踢踢你的椅子,又或是拿筆點你的背,你仍是無動於衷,不理不睬,目光總是聚焦在眼前的書本。有一天下課,走到你面前,我說:「金庸好看吧!」你只應一聲:「嗯。」連頭也不抬。就這麼一個「嗯」字,卻如一道高牆般隔著你我,難以攀越;你心中那道用書所堆砌的牆,令我困惑。

之後,我決定用「書」來打破你心中的那道牆。如果你的牆是一千本書所堆砌的,那我會使用一千零一本書來突破,我要令隔著你我的這道牆倒下。不知過了多久時日,拿著和你同一本書,我說著對書中的感想,而你卻仍只回答:「嗯。」我不氣餒,因為一千個,甚至一萬個「嗯」,雖然單調,卻是擊倒你我之間那道高的一線契機。

某日,放學了,夕陽斜照在我身上;而你,拿著書本,低著頭,只注視著眼前泛黃的紙張。我對你訴說你手中那本書的看法,我的話如微風般,在你耳畔輕輕吹著,雖然不知道你的感受,但我仍舊不放棄地說著。微風暫歇,我問:「你覺得呢?」你竟回答了:「不錯,但我有不同看法……」

是風的吹拂讓青草搖曳了嗎?張大了口,我還來不及理解,你的回答卻已令我欣喜,因此,我說:「好熱喔!出去吹個風吧!」你說:「把窗戶打開便有風了啊!」於是,你起身開了那扇未曾打開的窗,那道緊閉的心窗。

102年10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