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亞頎    我的心靈朋友    

臺南女中一年九班  林亞頎

 

 

 

從初生世界的洪荒、混沌中,原始的黑與白交織出太極,太極衍生四象、八卦……而我的心靈在書法這個朋友的相伴下,一筆一畫勾勒成長的軌跡,就像黑墨行走於白紙。

小小手掌緊握著筆,模仿老師在九宮格上的橫豎筆畫。靜靜書寫的那分悠然自得,似乎已預言我再也離不開書法。雖然在不斷的練習中,點、捺、撇的長短、粗細已慢慢被我駕馭,毛筆似乎愈來愈聽話,書法也開始有模有樣,不再像初學時寫字就像畫圖一樣。然而,只要不臨帖,我的字便開始不聽使喚。

為了讓自己進步神速,我瘋狂的描寫老師的字,然而努力一段時日後,我仍然原地踏步。我開始感到疲倦、失望,看所有的努力灰飛煙滅,我甚至懷疑自己能否寫出一手好字。

於是,我開始退縮,不敢也不願拿起毛筆寫字,擔心提筆書寫會碎了我和它曾有的美麗回憶。直到老師告訴我:「你是沒有天分,但你會因認真而進步,書法需要深耕,你給自己太多壓力,反而無法突破。」或許我太過急躁了,應該平心靜氣領悟撇捺橫豎間的勻稱、律動。

在時間淬鍊下,一管毛筆在手,是寧靜,在緩和的吐納中,我開啟心扉,感應文字的意境,或正義磅礡或溫柔婉約,聆聽墨水從筆尖溜到紙上,細微的擴散聲,那是悄然。書寫的當下,我的心靜如止水,甚至比靜水還沉靜,彷彿身處宇宙最深處,因為我不是用手而是用心書寫,用一顆安靜的心。於是,我的字終於有了生命,能夠詮釋心靈的感情。

書法讓我學習、成長,它不只是項技藝,而是可以與我交流心靈的朋友。在書法這個心靈朋友的引導下,我開始懂得,慢慢沉澱,不要急切,懷著最初的熱情,一步一腳印,總有一天能開花結果。

102年8月8日刊登於中學生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