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文      水中世界

臺南女中一年二班   林靜文

 

 

 

 

 

海底斷層,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們的浮潛勝地,但對魚兒而言,卻是萬丈深淵。

那天,我與小杜搭著船,乘著徐徐的海風來到了聞名世界的帛琉大斷層。在這裡,海面格外平靜,站在甲板上,望著一望無際的海洋,看著遠方圓弧的地平線,心中對麥哲倫的敬佩不禁油然而生。

待船停穩後,我們穿上救生衣,戴上全罩式蛙鏡,鼓起勇氣,一同跳離船隻,奔向我們夢寐以求的海底世界,而兩支微彎的呼吸管,代替我們存在於海平面之上。

陽光的直線前進在海水中表靈無遺,光線的漸層澄澈了海水,照亮了珊瑚,指引了小丑魚回家的路,更洗淨了我的心──早已被紅塵世俗污染了的心;看著小丑魚穿梭於珊瑚間、無拘無束,翱翔於海裡的快樂太虛;漸漸地,我將視線移到斷層的另一面,那裡沒有陽光的照耀,海水深不見底、陰森幽暗至極。驀地,我隱隱約約看見一隻藍白條紋相間的小丑魚,不停地在黑暗中打轉,似乎在尋找回家的那條小徑。少了光線指引的牠,心裡的焦慮應該愈疊愈高,只見牠開始四處竄游,在沒有結果的情況下,似累得停頓了下來;然而,休息一會兒後牠似乎未放棄,尾巴一甩,仍憑著自己「小小的」恆心愈游愈快,好不容易終於找到了斷層的另一面,重拾熟悉的陽光,卉向珊瑚的懷抱。

從湛藍、明亮的海面潛入昏暗海面下的我,深刻地感受到這隻魚屹立不搖的恆心和對抗逆境的毅力。就好像人們面對逆境時,有些人選擇以毅力為曲,以恆心灌溉心田,如同那隻魚般,努力尋找通往成功的那些小徑;反之,若將逆境視為蠻橫不講理的野獸,避之唯恐不及,則將永遠無法逃離逆境的萬丈深淵,前途便一片死寂。

在這次的浮潛之後,除了舒鬆身心外,我也領略到毅力及恆心的重要,因為它們是追尋夢想、達成目標的動力;也惟有永不放棄,才能像小丑魚一樣,在生命絕望處逢生……

102年8月11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李白曰:「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在汲汲營營的忙碌生活中,大自然所揚發的純淨與澄澈,往往能夠提點人們被遺忘、被塵汙的孤寂心靈,進而在領受生命的真諦後放筆為文,本篇即是最佳的詮釋典範。

文章中,作者首先讚嘆深海的浩瀚、精巧,並為魚兒的生存境地感到不捨,於此埋下後續感悟事理的伏筆。接著,潛入海底後,水影交疊的粼粼波光,使作者自覺心靈受到海神的洗禮與淨化,悠遊其中,頗有超脫塵俗的出世韻味,此為水中世界帶給作者的第一層領悟。

其次,透由觀看小丑魚尋覓清朗、豁亮路途的歷程,雖然時而打轉、竄游,終憑藉著不怯心志和強韌毅力,翻越斷層、重拾光明,從中學習到向逆境挑戰的鋼鐵意志,此為海底祕境帶給作者的第二層領會。作者於此反思生命前進的態勢,以正、反視角爬梳面對困境的可能,通往成功小徑,亦或掉落萬丈深淵,小丑魚已為我們做出最好的示範。

本文經由鮮活、精妙的視覺摹寫,將困頓、堅毅等抽象的概念轉化成具象的物,海與小丑魚的述說,把文章的層次更深一層地推出去,顯見作者匠心獨具,將本文帶入了優美而悠然的情境,作者探索的不只是實質的水中世界,而是關照自我的成長之路啊!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