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婷韻            放空         

港明高中三年信班     黃婷韻

 

 

 

 

蔚藍的天綴飾幾朵浮雲,暖陽高掛,戴上耳機,我的心神,隨著那伸懶腰的貓所拱起的背,咻地一個慵懶的拋物線,飄浮,旋轉,流浪……

中國古老的文字史,被那黃沙一滾一掩,少了一撇一捺,變得如那綢緞──輕盈、流暢;春風吹送,柳葉輕柔地擺盪,無需與人爭高低,自在而愜意地放鬆身子。或許正是在我體內滾滾流淌的炎黃血脈,我愛有時發個懶,放逐我的心緒,暫時在夢想之城神遊:提起教鞭繼承孔子的志業;披上白袍任那刀鋒流利地迎接每個重生;浸淫於那白紙黑字譜一曲心之聲;抑或,就是放空,徹底清空一切思緒,雙眼不必再只聚焦於單一事物,盡可能望向天空之際,或是調皮地使眼前之物出現疊影,流連於面前這似真似幻的幻境。

放空,那一刻,我重生。

曾有人統計過,我們花了半個人生做夢,做白日夢,但在我看來,這未嘗是件壞事。做夢,是最經濟實惠的休閒,既不擾人,又不花錢。在你的靈魂脫離禁錮的那刻,原本沉重的身子,因壓力頓時煙消雲散而覺得通體舒暢;在夢的世界,理想不再遙不可及,沒有人會嘲笑我們不切實際;厭倦了殘酷的現實社會,童話的主角也能是自己,再一次,我們又擁有了幸福快樂的結局。在夢的異想世界,沒有束縛,不再為枷鎖困住,想去哪就去哪,夢有多大,這桃花源的疆域就拓得有多遼闊。

追公車,追成績,追業績……何時才輪得到追夢?不妨暫且緩下腳步,給腦袋一小片刻的空白,不再由外界,而是由自己的內心,為它繪上自己愛的顏色,屬於夢的繽紛,不再有所設限,全然地放鬆。

我愛放空,因為唯有那刻,我才真正感受到我是屬於自己的,沒有外界的干擾浸染,一場和真實自我的對話,一場自己一個人的流浪、尋己的旅程。

102年6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08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