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育誠   

    攀登卓越

臺南一中三年四班    張育誠

 

 

 

 

汗水劃過了凝結的空間,上頭的加油聲不斷徘徊於耳邊;我低著頭,回首望向那已看不見的足跡;再回首,看著近在咫尺的終點,呼吸愈來愈沉重,視線愈來愈模糊,奮力抬起的頭搖搖欲墜……。突然,清晨的陽光灑在被子上;夢,醒了。

一身冷汗濕濕黏黏的,我拉開厚重的棉被,翻身下床,在踏到地板的同時,我才感受到剛才強烈的頭暉目眩有所好轉,也才靜下來回味夢中出現的一景一物,思考夢中說過的一言一語。那是段考前的一個早晨,我拖著疲憊的身體,坐在書桌前,繼續著一段與白紙黑字的長征。

人生為了追求卓越、追求理想,往往需要經歷一段段無法預見的艱困,然而,正是這樣的痛苦熬煮出了勝利的香濃;正是因為過程中的汗與淚,調和出了屬於勝利的滋味。老子云:「合抱之木,生於亳末;九層之臺,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正是告誡我們:遠大的成就必是經歷長久的磨練與努力,方可達至。

想到這個道理,我便提起精神,奮力地吸收字裡行間的養分,想像自己是一棵小樹苗,朝向天空一片光明奮力抽長,努力追尋著屬於自己的空間。古人范仲淹家貧以至於斷齏畫粥,卻仍好學不倦,而我擁有這麼多的資源,怎能放縱自己於平凡呢?

段考後,成績很快就揭曉了,我看著眼前低落的分數,不自禁流下了眼淚,卻聽見一旁的同學不停地喝采,更提醒著我的失敗。我沒有多說什麼,只是輕輕離開教室,獨自坐在無人的樓梯間,思考著這次的挫敗。我明白這是追求卓越過程中的必經歷程。拭去淚水後,只覺淚水流過的痕跡中,多了一條完美的弧線。

「積土成山,風雨興焉;積水成淵,蛟龍生焉;積善成德,而神明自得,聖心備焉。故不積蹞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當我們面對崇高的理想,不應害怕其高其廣,而是要在努力的過程中不斷自我勉勵,尋找動力,一步步朝目標前進。林肯當年,也是從平民百姓經過不斷努力與面對挫折,最終完成自己的理想。

靜下來思考,生命中其實有許多值得我們挑戰且等待我們追求的事物,而當我們面對這些難題,更應抱持腳踏實地的態度,一步步追逐夢想,才能攀登卓越。

102年9月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追求顛峰,是人們心中一輩子的想望,不論身處在社會上何種階層,都希望自己的表現出類拔萃,甚至成為人中之龍。尤其承受龐大壓力的莘莘學子,鎮日束囿在分數的囹圄之中,正無時無刻砥礪自我,盼有朝一日成為卓越的勝利者。

文章一開始,以夢境的示現破題,懸想自己正處一場競爭激烈的競賽中,疲累、沉重的課業氛圍,正壓得作者難以喘息。不過,作者並不氣餒,他明白深的苦痛歷程,方能吸吮甘露的甜味,因而貫徹意念,追求自我成長、學業傑出的動力。

然而,超群的成就終究無法一蹴可幾,激水正撫慰在登頂途中挫敗的作者,他並未陷落於無止境的自責或怨懟,反而從中提煉出再前進的生命動能,無畏挑戰,願意為自己尋找發光發熱的潛力,透過累積、務實、亙久的策略,期盼他日破殼而出,能以最踏實、勤懇的足跡,登上卓越的人生頂峰。

全文運用老子、范仲淹、林肯等人證與言證,正面且周密地加強論述的力道,例證舉用不落俗套,且運用靈活,論述流暢精鍊,雖在說理,卻富含作者的內在情感,議論中帶有感性,文字讀來情意懇切、真摯,顯見其手法與思維的成熟度,值得一讀再讀。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