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佳敏          懷念

臺南女中一年九班  鄭佳敏

 

 

 

 

那年夏天,我和他們相遇,彼此在遊學異鄉的短暫停留及相互扶持,是如此的多采多姿,令人終生難忘。

在遊覽車上,我好奇地左右張望,一輛大大的遊覽車,載著人數不多的遊學團員前往機場,此刻的我們彼此毫無交集,卻在未來的一個月,成為無話不說的好朋友。

踏在劍橋的街道上,我們穿梭於街道、巷弄中,試著完成指派的遊戲任務。不同於其他國家的同學,我們私底下盤算著如何能達到最好的成果,因此我們採取團體行動。第一次,我們大膽地在人來人往的街道上攔截警車,只為了完成「和警察合照」這項任務;有一個人更是勇氣可嘉,被拒絕了好多次,最後才如願地完成「和外國人握手」這項任務,頗有國父革命十一次的精神。

在克雷學院的宿舍時,更是留下了刻骨銘心的回憶,第一次感受那熱鬧、搖滾的派對,大伙兒擠在一起扭腰擺臀,說不定還有想像不到的「豔遇」呢!印象涎著臉要求和三位義大利的帥哥合照,記得我還半開玩笑地對她們說:「來『花癡』們看這裡!」我想她們已經很收斂了,幸好那句意喻「帶我走」的「堤拉米蘇」沒有說出口,不然我一定會覺得十分丟臉而溜之大吉。不過,這種放開平日的慣性與束縛,主動與陌生人建立友誼的經驗,著實也在挑戰自己的勇氣呢!

在學習之餘,我們穿梭於英國的城市中,曾到倫敦的某座歌劇院,感受那人間的天籟,那獨特的唱腔,帶給我全新的感受,儘管歌詞的某些意思不是很了解,但主角仍透過他的歌聲,帶我領略他的內心世界。還有在布萊頓的海岸,我光著腳丫,奔跑在這片短暫駐足的土地上,被噴了一身濕的我,心裡卻也湧起莫名的悲傷;看著拍打岸邊的海浪,海水濺起,濕了衣褲,也滅了心中的熱血,因為我知道,離別的一天終究會來臨,我只是這片土地上的一名過客,而海浪一陣陣地拍打著我的腳踝,像是在挽留我。

望著桌上盡是回憶的相片,想念那段和團員們朝夕相處的時光,貪戀劍橋街道上的一景一物,因為那裡有著彼此相處的身影,而如今我的想念宛如那康河的流水,綿綿不絕。

102年6月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如果能在平凡又規律的生活中,抽出一段時間,接觸不認識的人,體驗未曾體驗的經驗,欣賞從沒看過的風景,這樣的回憶是如此美好,美好得令人再三回味。從者從她的記憶當中,抽取出一次出國遊學的經驗,分享她的新鮮感受,也分享她的懷念之情。

作者從長達一個月的遊學過程中,擇取出四件令她回味的回憶。完成特殊任務的新鮮刺激、認識外國帥哥的緊張嬌羞、聆賞歌劇的內心感動以及漫步布萊頓海岸興起的不捨與惆悵;作者掌握回憶令她懷念的重點,再透過細膩的敘述,揉進個人感受,帶領讀者進入情境畫面,那份懷念之情也讓讀者感同身受。

分享遊學的經驗,表達懷念情感,除了取材要特殊以外,更要清楚掌握每件回憶的情感,作者可以去蕪存菁,將重要的、特殊的體驗提煉出來,並透過細膩敘寫,具體地表達感受,構築一幕幕鮮明的情境畫面,將遊學時的新鮮、感動、緊張等情緒,聚合成一股思念,勾動讀者也不禁嚮往作者的遊學經驗。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