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衡    成才與條件          

港明高中一年信班  李衡

 

 

有人說:「逆境如磨刀石,能砥礪人的心志。」但有人卻說:「需要大澤大洋,方能容下蛟龍。」但我認為,其實不論順逆境,人的成才與否均取決於個人的心志。

幾十年前,台東縣紅葉國小裡頭有著一群熱愛棒球的孩子們,即使身處偏遠的山區,缺乏良好的設備來練球,他們依然撿木棍為棒、拾鵝卵石為球、折牛皮紙袋為手套,打起了克難式的棒球;但這不但沒有使他們感到挫折,反而讓他們更想證明:儘管環境簡陋,他們棒球隊依然堅強。在連出國比賽的資金都是籌募而來的情況下,他們拿下了臺灣少棒的第一面金牌,寫下了歷史,也激起當年全台灣人的棒球魂。在艱苦的環境下,這群熱愛棒球的孩子,用堅毅的意志力寫下了台灣傳奇,也開啟了台灣風起雲湧的棒球運動,更為自己在台灣歷史留下了令人難忘的成就。

雖然前人說:「殷憂啟聖。」但良好的環境也未必皆使人頹廢心志。就處在帝王之室,坐擁天下的一國之君而言,雖天下一兵一卒皆在其手中,但上溯堯舜之仁治,下至康雍乾聖世,皆有為國為民、日理萬機之天子,費盡心力造福天下所有蒼生。當然身處高位也有令人不成才的例子,桀紂因天下萬民皆為所掌,故暴虐殘忍、荒淫好樂,使生靈塗炭,後終為商湯、周武王所滅。而慈禧因其貴為天子之母,令變法百日即止,視列強如無物,終致清代衰微,割地賠款累年增加。那是身在高位卻放縱自我欲望或妄自尊大的結果,落得歷史罵名也是必然。

其實不論條件好壞與否,成才取決的是本身的心志,條件好者,可立下心志,一展長才,造福社稷;若心性偏差,揮霍所有,終致敗亡;條件壞者亦可勤勉向上,創造契機;若因此整日消沉,終致一無所成。因而,我認為一個人的心志是取決於成才與否的重要條件。除此,無他。

102年6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