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達駿      巷弄四季    

臺南一中三年十九班  鄭達駿

    

 

 

薰風徐徐,這是開學的季節,一切都是新的。這一季,我遇到了我的未來,她將是我生命中最絢爛的一部分,著校裙,卻絲毫不掩英氣,其中,又帶著令人心顫的溫柔。不久,學校旁的巷弄,已布滿我們的足跡,銀鈴般的,與我清朗的笑聲,也充盈了這條小小巷弄。這個夏,烈焰般熱情,卻又母親似的溫柔。這一季是輕快的小步舞曲,只因她,就是全世界。

商風襲人,不覺間,已入了秋,巷弄兩旁原本的綠枝、嫩葉全轉成金黃,而後黃葉飄飄,終究只餘滿樹空盪。我,也是一棵入秋的木,曾經開朗甜蜜的談笑和話語,風一吹,徒然落了滿地。我盡力伸長枯枝,希望能挽回,哪怕只有一葉,但,這一伸,卻將一切抖得更乾淨,連最後一片葉子,也落了下來。巷弄中,再也不見成對人影,空餘蕭瑟。

輾轉來到北風怒號的冬日,巷弄中,刺骨寒風透體而過,人人抓緊外套,希望多積存一些溫暖。然而,我只著一件制服,雙眼空洞地踱出校門,滿腹心思早已為寒風吹盡,還有誰會心疼呢?妳離我而去,過去的一切空餘回憶,在這靜寂的巷弄中,竟悄悄響起昔日愛戀的跫音,應和著冬風,在光禿的枝梢間哀嚎。

而巷弄裡,那等在季節裡的窗扇亦難辭春風的敲扣,我終於再展笑顏。冬季之後,春風吹拂,春雨滋潤下,萬般花草破土而出,我清楚知曉,不久後,這條巷弄會再次葳蕤一片。一種莫名的感悟突然閃現,一切不過輪迴,不論冬季如何嚴寒,春季終會來到。也許冬天也同樣會再降臨,但我又何須在意?若能嚐盡百般滋味,暢遊天地之間,豈不加倍快意?巷弄四季?人生四季?是啊,人生本是四季,巷弄四季豈非人生?

102年7月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