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孟芬       紅色外套 

德光高中一年六班  蔡孟芬

    

 

 

打開衣櫥,穿上那件柔軟的紅色外套,頓時整個人由內到外溫暖了起來,就像奶奶的愛──外表看起來並不特別起眼,但卻總是能在我最需要時溫暖我的心。

從小,奶奶就特別疼我。每次出門逛街、買東西,奶奶從來不會忘記買些東西來送我。有一次,奶奶逛完街回家,興奮地拿著一件紅色外套,說是特別買給我的,不停催促我趕緊試穿看看。我看了那件外套再普通、樸素不過的款式,皺了皺眉,不情願地套了上去,等奶奶一離開,我便馬上脫了下來,塞進衣櫥裡,從此沒再穿它。

奶奶年紀大了,耳朵出了點問題,每次和她講話,總是要用比平常音量大好幾倍的聲音講好幾遍,奶奶才聽得清楚。也因為耳朵的問題,奶奶常常自己說話的音量太大卻完全不自知,經常在公眾場合大聲喧嚷而引來眾人的側目。久而久之,我開始變得不喜歡和奶奶出門,和奶奶講話時也開始愈來愈不耐煩。

有一次,我和奶奶去看展覽,奶奶居然在展場內大聲說話了起來,奶奶的聲音迴盪在整個安靜的展場內,顯得格外響亮,聽在我耳裡更是格外地刺耳。其他觀眾厭惡與不悅的眼光,如一把把利刃筆直向我們刺來,我簡直狼狽極了。出了展場,奶奶牽起我的手,開始興奮地要和我談論展場內的作品,而這時的我就像一座早已按捺許久的火山,終於爆發,我的理智也隨之崩潰。我氣惱地甩掉奶奶的手,奶奶的笑容頓時從臉上垮掉,我不顧一切地轉身就走,徒留下奶奶站在原地一臉錯愕。

後來,某一天,我放學回家時,爸爸媽媽匆忙地叫我東西放著要趕緊出門。在車上,媽媽向我解釋:「奶奶生病住院了。」瞬間,我的腦海裡一片空白,完全無法相信那個平常每天都在我耳邊說個不停的奶奶,怎麼會忽然病倒了。到了醫院,推開病房的門,我頓時錯愕得站在原地動彈不得──就跟當時的奶奶一樣。原本身材就瘦弱的奶奶,現在看起來更瘦、更虛弱了。奶奶張開眼,看見我來了,蒼白的臉上立刻浮現出燦爛的笑容。我走到病床邊,緊緊握住那雙我曾經不珍惜而甩開的手,不禁紅了眼眶。

那天晚上,我回到家裡,在衣櫥內找出那件紅色外套,抱著它,把臉埋進外套裡大哭一場,氣自己為什麼不懂得珍惜奶奶對自己的好。從小到大,只有奶奶,我對她的態度再多麼不好,她卻從來不生氣,一直把我當成掌上明珠般疼愛。經過這次的教訓與反省,我一定會更加珍惜這份祖孫情。

102年9月10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