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善遠           發現 

臺南二中三年八班  周善遠

    

 

 

 

何時那悠閒自適的逸致於心中抹滅?又何時那匆促焦慮的壓力盤據我心?機械式的僵化,是否已將所剩無幾的好奇心榨乾殆盡,以致連對熟悉的事物也感陌生困惑。

童年的天真,於生活周遭發揮得淋漓盡致,好奇心彷彿無拘束的飛鳥走獸,四處亂竄,野獸的本能表露無遺,父母對於我不受控制的奔走似乎也無可奈何。然而,在壓力牢籠中隨著年齡與環境的變遷逐漸縮小又牢不可破,不僅好奇心於籠中馴服而成了囚鳥困獸,我更如行屍走肉般生活於教育制式的鞭策,肉體已遍體鱗傷,好奇心已萎縮蜷伏於角落。我,已僵化在機械式的生活中。

夜晚的我,彷彿馱著重壓於背上的巨石,步履維艱地走入玄關,那學業巨石的壓力已迫使我喘不過氣來,父母的臉龐於眼尾一瞥模糊著,昔日天真爛漫的互動不復已往,耳際的雜訊更忽略不聞,生活如無動力的死寂,自己更惶恐如此一定會為未來的憾事埋下一粒悲愴的種子,只是不知何時萌芽。

在一個英文檢定放榜的午後,我重新恢復盎然生氣,想向父母宣洩這段日子的壓力,共同享受「通過」二字所賦予的喜悅,卻赫然發現,父母臉上竟已蒼老黯淡,令我驚覺壓力的天降不只在我頭頂劈下,也侵蝕入父母的容顏中。此時,悲愴的種子隨著淚水的澆灌開始萌芽,我飛奔到樓上的房間,省思我已失真諦的人生,卻又再度發現房內的擺設如同牢房般了無生氣,原來我忽視的人事物如此繁多,於是,我決定掙脫壓力的枷鎖,為日後的生活整合再規劃,決意再現父母的笑顏及我生活的意義。

在都市叢林中,步調的匆忙沉重,沖刷著生活的美好,只要用真善美的心看待一切,壓力或許依然擔負,但周遭的人事物一定不再冷漠隔閡,你會發現,生活中的感動,唯有發生於親近的事物最為刻骨銘心。

102年9月22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