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永碩        星空

臺南一中三年十九班   黃永碩

 

 

 

 

「怎麼又是這種成績?」、「你班上的那個誰怎麼贏你那麼多?」……

耳中受著以善意為源頭的傷害,我一邊讓心神放空想著其他的瑣事,想藉此提升自己的防禦力;但每當夜深人靜一個人獨自躺在床上時,那時曾短暫無視的話語卻像伏兵一樣進攻我鬆懈的心靈,使悔恨模糊雙眼。

我也知道那些言語是有益的。但,雖然心知肚明,還是無法抵禦苦口的藥味。這時候,我總喜歡看著房間裡那鑲有點點反光材質的星空天花板,那是小時候父母為了幫我布置一間溫馨又富趣的兒童房,特別請人設計的。記得從小在每晚睡覺時,總愛在關燈後,仰望這一片星空,那一閃一閃的小星星,讓我的童年充滿了想像空間。儘管現在已經長大並瞭解原理,但此時我情願再次仰望此實物更恆定的星空。隨著想像力的催動,我彷彿仰臥在柔軟的草地上,吹著微冷的夜風、望著滿夜空閃爍的星光。

只要靜靜觀賞著,我內心的激動就得到了抑制,剛剛還不堪入耳的責罵也成了金玉良言,我想這就是古人喜好抬頭仰望夜空的原因吧!看著無數閃耀的小點,心裡的波濤自然就風平浪靜了,也能平心靜氣地檢討、反省自己的過錯。心中對自己的氣餒和否定也消散在微風中,被挫折澆熄的志向更是恢復了光芒,如天上高照的星光一樣指引我未來的方向。

西方詩人以「要把馬車繫在星星上」來告誡自己要有遠大的志向,這應該也是因為受到無垠星空的感動吧?我很幸運,平常受天氣和都市光害影響不一定能見到的晴朗夜空,只要關上燈就能見到,並且迅速平復我所受的創傷和重整迷失的方向。我相信這一片我專屬的星空,將會繼續照看我未來的道路。

102年9月22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作品賞析

 

在紛擾的世態人情中,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片安適心靈的天空,可能是晴朗、溫煦的豔陽日,也可能是清涼、舒爽的陰天,或是星芒點點的靜夜,在迷失了自我掌舵的航向時,你會仰望哪一片天際呢?

首先,作者揭示了正被束縛在緊箍的升學牢籠中,毫無抵抗之力,悔恨正一步步侵擾心緒煩悶的學子。接著,令人慶幸的是,有一片亙久不移的閃爍星圖,正鋪攤於少年仰臥的視角線,當想像的悸動開始馳騁,沁涼風、嫩草地以及無垠蒼穹釋放舒緩、沉著的心情後,原本躁動不安、茫無頭緒的心靈,漸次將方才的抑鬱內化,修整為省悟與昂然的鬥志。最後,引用了美國文學家愛默森的名言,佐證自我對星空的想望,確信它將指引心路,不再迷航。

本文採用記敘兼抒情的文體,利用摹寫、示現等手法,具體呈顯心境,在情境的構築上層次分明,讀者彷彿也隨著少年的心情起伏而焦急、苦澀與隨適、從容,是一篇難能可貴的小品。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