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宏恩             滋味  

臺南一中一年十七班    陳宏恩

    

 

 

那日隻身走入家附近歷史悠久的老市場,已經好久沒來此逛逛了,內心渴望那份與歷史的交集。

就算它歷史悠久,外觀老舊,卻藏不住內在的精沛活力。一排排的攤販於雜亂中,卻又擁有自己的規矩,新鮮的雞、鴨、魚、肉排滿攤,每一樣都撩起人們內心中最深層的野性及購買欲。清晨七點十分,小販們早已準備就緒,人潮也漸漸湧入,激情的聲聲叫賣迴盪於整個市場內,那乍聽如聲斯力竭的聲響,卻充滿著活力與盼望,給人生機無限的愉悅感。此刻,也才終於知道為何長輩始終選擇傳統市場。

隨著人群的移動,忽然瞥見一家麵店,斗大的招牌題著「豆菜麵」三字,猛然挑起一段回憶,也因此決意坐下來品嚐。

當老闆從攤上成堆的黃麵抓起一團丟於碗中,再淋上麵旁那桶調味醬,配上一碗摻雜著味噌的清湯,最後大剌剌地遞到我面前,粗獷中卻見其細膩處。細細品嚐一口,一股回憶撲面而來,就是這種感覺、這種態度,和那最令人著迷的味道。

還記得那段過往景象,那份動人的祖孫情。那是一段孩童時期與外公一同在菜市場賣麵的回憶。還記得那時五、六點時總與外公到市場準備,一雙小手抓起一團團黃麵丟入大鍋中煮,並將外公切好的蒜苗丟入醬油中,直到顧客上門,才廁身於攤位一隅,望著外公辛勤招呼客人,那繁忙的背影如今仍深深烙印於腦海中;直到中午過後,那雙佈滿汗水的大手遞上一碗麵和湯,祖孫倆吃著麵,共同度過天倫之樂。

僅存的,遺留魚湯底的醬汁,將它飲盡,那最後一口的滋味──是童年與外公的回憶。

102年9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