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鄧筑方   我愛天龍八部

崇明國小五年二班   鄧筑方

 

 

 

在忙碌的高年級生活中,不管在家或在學校閱讀的時間少得可憐,所以每個禮拜的閱讀課對我而言彌足珍貴,一顆雀躍的心真是難以用筆墨所形容,因為我又可以沉浸在最心愛的武俠小說的幻想世界裡。

「天龍八部」是我的最愛,但是平日媽媽不准我看成套的武俠小說,以免我著迷到廢寢忘餐,所以我只能在學校午休時蓋著外套在桌子底下猛啃。天龍八部的作者是武俠大師金庸,全套書共五冊,以大理國世子段譽為引線,一系列人物先後出場,其中較重要的角色為段譽、蕭峰、虛竹,所有故事都圍繞三人;除了男女至死不渝的情愛之外,對兄弟之間的情義也刻畫得十分傳神,感人肺腑。整部小說的情節架構可謂是高潮迭起。

而整部書裡我最喜歡第五冊,為什麼呢?因為在這一冊裡故事已經接近尾聲,所以內容和前四冊相比,就顯得更加緊湊、懸疑,尤其是最後的部分,蕭峰雖然是契丹人,被宋朝人唾棄,但他還是為了宋朝的安危,自盡於雁門關以保衛扶養他的國家。「一世英雄氣貫長虹、一曲悲歌雁門絕唱」,看到這裡真為蕭峰而感嘆。

金庸大師造就了一本本風靡全球的武俠小說,對人物的刻畫、場景的描寫以及遣詞用字,都顯示大帥的功力,拜讀他的大作,對寫作功力的提升具有正面的效益。我愛金庸的武俠小說,尤其是「天龍八部」,只要一拿到書就欲罷不能,而且百看不厭。

102年9月8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