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翊瑄           迷失

臺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江翊瑄

 

 

航行於人生這片汪洋上,一路上難免會遭遇風浪、漩渦。曾經,我也在這趟漫長的航程中遇到了障礙,險些迷失了方向。

看著同學拿出最新款的手機,向大家展示著它先進的功能,滔滔不絕地誇說著它的優點,換來了無數羨慕的眼光,我也多想要擁有那麼棒的手機。回到家,我立刻告訴媽媽,期待她能夠點頭答應,然而她冷酷的回應,瞬間讓我美好的想像幻滅,心情也跌到谷底。「手機為什麼要那麼多功能?能打電話不就好了?」我不得不認同媽媽的想法,但對於物質的欲望卻讓我不自覺地與媽媽的想法背道而馳。

總是想著別人的東西比自己好,對生活中的事物也不斷抱怨,因此整天都悶悶不樂的。看到別人的房子是那麼寬敞舒適,別人的鞋子是進口的名牌貨,別人的背包那樣好看又實用,我的東西總是比別人差,常常想著想著,便開始埋怨媽媽總不願花錢為我買好的東西,在別人面前更沒有值得炫耀的一物。每天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出相同的問題:為何別人可以住得好、穿得好、用得好,而我卻不行?

直到那次參與了一場送愛的活動,我終於不再為了這些事感到煩悶。活動中播放著一段影片,讓我看到這個世界上有許多地方的人們既沒有安全的住所,也沒有好看的衣服,更沒有手機、鞋子……,缺乏了這些在我眼裡再平常不過的東西,他們臉上的笑容卻仍然如此燦爛;而我什麼東西也不缺,又何必為了那微不足道的差距而讓自己不愉快?為了這些問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的心是黯淡的,如今,陽光再次照進了幽暗的心靈,全身更是感到無比舒暢,我終於又找回了那曾經健康知足的心。

迷失的小船再次再次回到了航道。透過這次迷失之後的體悟,相信往後在廣闊的人生海洋中,即使遇到了險阻,我也會努力尋找那指引我前進方向的燈塔,朝著最終的目標繼續航行。

102年10月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在人生的旅途中,你是否曾迷失前進的方向?或者,迷失的不是方向,而是心中惶惑的自我呢?

文章前半段,作者坦白地吐露長久以來的心聲,絢麗多姿的物質虛榮感,小自手機、鞋子、背包,以至於安身立命的住所,正一步步魅惑自己,朝著那條物慾的不歸路走去,甚而苦惱、埋怨、指責母親,為何自己生活的外在水平,總是不如人?行文至此,可以確知,作者確實落入貪慕浮名富貴的漩渦中了。

文章後半段,經由愛心活動的洗禮,作者反身檢視自我,曾經無限擴張的物慾魔鬼,已漸次脫離純樸、知足的心,因為作者已了解,沒有名牌、榮利,同樣可以生活得自在、歡悅,那麼,又為何要以慾望來束縛自我呢?

在今日各種事物極盡商品化的社會中,本文作者透由切身的機會,以平實的語言重整價值觀,將前述不務實際、愛好新鮮感的迷霧撥開,理性地分辨「需要」和「想要」,不服於內心底層的奢望,身陷迷失囹圄的人,不妨讀讀此文,這是一篇可以讓你找回自我的金玉之論呢!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