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語哲   國中的存活祕笈

後甲國中一年十九班     謝語哲

 

 

 

一般學生認為,國中生活枯燥又乏味,不斷鞭策腦袋,逼自己應付學校永無止境的課業,父母和老師不斷灌注壓力,考試將同學推進充滿競爭的戰場,為求生存,勢必需要方法,轉動腦筋,努力改變有如地獄般的國中生活。

每天置身於龐大人群中,目睹成千上萬張嘴巴不停地張張合合,耳朵塞滿各種超高分貝的音波,與小學不同,交到知心好友的慾望更是強烈至極。為了催促我緊閉的嘴唇,慾望正和潛意識進行激烈的鬥爭,「國中有三年耶!趕快找人聊天啦!」慾望努力說服潛意識,潛意識也不甘示弱的辯論:「小學六年還不是撐過去了,何必呢?」最後忠於內心綜合渴望、恐懼、害羞等複雜情緒,我做了出生至今從沒實現的事蹟─主動和同學聊天。不斷發出聲音的喉嚨、咬合的嘴巴、輔助說話的舌頭大概都嚇傻了,其實我也對自己的勇氣感到震驚,而也獲得第一項方法,在聊天的過程中,可以挽回幾乎被學校壓力消磨殆盡的心智;聊到渾然忘我的地步,更是將裝滿腦袋的繁雜瑣事拋到九霄雲外,比起小學時代,聊天所帶來的衝擊性在國中可是大受歡迎的。

上課鐘響,老師正氣凜然的走進教室,嘴巴微微張開,低沉嗓門伴隨利刃般鋒利的話語撞擊耳膜,神智被狠狠撞出腦袋,不到幾分鐘,同學們趴的趴、睡的睡,我也無能抵禦班上瀰漫的催眠氣氛,頓時,「沙沙!沙沙!」細微的摩擦聲傳進耳朵,撇頭一看,原本白紙黑字的課本,在七彩的色筆下成了夢幻的桃源仙境,此時,我頓悟了箇中道理,「繪畫」乃是在戰場中存活的妙招之一,為萬物添加色彩,讓近似崩潰的精神起死回生,可謂決勝妙招啊!

上述兩項都是我在國一獲得的祕笈,為我帶來許多歡樂的時光。

102年10月6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