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升甫        深夜背影

港明高中二年十二班   邱升甫

 

 

 

 

凌晨兩點,夜靜得像時間不再流動,只剩下時鐘在牆上「滴、答、滴、答」地走著。深夜讀書,一字字隨著滴答滴的節奏細細輕聲地在口中朗讀著,卻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房裡彷彿迴蕩著另一種朗讀聲,像貓的腳步般地幾近無聲,但仔細地聽,卻發現聲音字字充滿著鏗鏘力道。

我的心緒不禁糾結成一團,不由得倒抽一口冷氣。這麼深的夜裡,是鬼嗎?我屏氣測耳傾聽許久,沿著聲音微弱的振幅尋到窗邊。我深吸一口氣,接著鼓起勇氣打開窗戶探個究竟,赫然發現著面的房子頂樓,有著傳統鮮紅色燈的神廳,神桌前有個老婦人跪著。她不斷地讀著一些聽不懂的語言,不間斷地,一直唸著,一直唸著,縱使她的聲音傳到我的書房裡早已微弱得像一絲線,我卻從聲音的頻率中聽出它的脈動,是激動,是感傷,是無助。

從那天之後,每天的同一時刻,我都會打開窗戶看對面神桌前的那位老婦人,她總是會在同一時間準時出現,跪著誦讀經書,像夏日的蟬鳴一般,幾近是用生命的力量嘶鳴,綿長且不間斷,更像湍急的溪流不斷地奔流。在黑夜裡,我便隔著一條馬路看著對面的那老婦人,心裡猜測著,而疑惑也一天天地擴大。究竟為什麼,那位老婦人會在半夜時分唸幾個小時的經呢?在好奇心驅使下,每天熬夜讀書時,我都會打開窗子觀察對面的老婦人幾十分鐘,即使是在早睡的情況下,我也會在半夜偷偷起爬起來觀察她,好奇著,那位老婦人在夜裡誦經,到底是在掙扎什麼?還是在求助什麼?

幾個禮拜後的一天下午,夕陽斜照著街道,我背著書包慢慢地走回家。轉個彎,赫然發現老婦人家前多了一排黃色棚子,棚子上掛著一個年輕人的黑白照片。屋內隱隱約約傳來老婦人哽咽的哭泣聲。

那天以後,三更半夜時,打開窗戶,再也看不到老婦人跪在神桌前的背影。

102年11月3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靈魂之窗看出去處處充滿各式各樣的人生風景圖,每一幅圖都深藏著一則人生故事,要是我們能留心觀察,或許,我們能發現更多的愛和感動。

在靜謐的深夜裡,一段細小又急促的聲音引起作者的注意,讓作者發現一個總是在深夜裡跪拜祈求的老婦的背影,作者先是用具體的、細膩的文字形容老婦的誦經聲,再加上簡略的視覺摹寫,勾勒出老婦誦經的情境畫面,最後作者直白地寫出心理感受,誦經聲的激動、感傷及無助,為情境畫面增添更多張力,引發讀者好奇。

接著作者寫到自己的觀察歷程,每次深夜都在同一個時間,又用「夏日蟬鳴」「湍急的水流」形容誦經聲,接著用一連串的提問表達自己心裡的疑惑,此段帶領讀者更深入文章情境,跟著作者充滿疑惑的文字思考。最後答案揭曉,作者用簡筆方式描寫他所看到的景象,內容可以說是平鋪直敘,但與前文對比之下,情感更顯濃郁,令人感動。文章以一句話作結;再也看不到神桌前的背影,將情味拉延,韻味無窮。

此篇文章成功之處在於作者掌握材料鋪排多寡的手法,先用濃筆的方式,細膩呈現老婦半夜誦經畫面,集中筆力在於老婦誦經聲的描寫及揣測,具經傳達情思,最後再以簡筆敘寫單一情境畫面收束文章,雖不明說,但情味自然而然流洩於文字之中。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