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文昕           見識 

臺南女中三年七班  龐文昕

 

 

 

中古時期歐洲人民束縛於宗教和自我中心,無法體會宇宙天體學之浩瀚;夜郎國君主受限於自負和寡聞,吹噓自己的小王國而受人譏笑;北海若更常言:「井蛙不可語海者,拘於虛也;夏蟲不可語於冰者,篤於時也;曲士不可語於道者,束於教也。」人們之所以見識短淺,往往因被心中的某道枷鎖囿限。所以,如何突破囹圄開闊眼界,便是邁入生活更高層面的關鍵。

拘泥於過去,是囿限自我向前、增廣見聞的矛盾和障礙。過去的朋友、已逝的情感和發生各種林林總總的小事,總是於我心頭盤旋不去,耗費了無數心力於其上鑽牛角尖、斤斤計較,卻總是使我處於放不下且走不遠的窘境。然而,一趟遠赴美國大峽谷的旅行,解開了我心中的桎梏,拓展了我的眼界。

顫抖地佇立於透明的半圓形玻璃地板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無邊的土黃色峭壁,處於腳底的,是萬丈的大峽谷。每一面山壁、每一個稜角都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震懾於眼前雄偉之餘,我也發現崖壁上許多不起眼的細紋。「是時間吧!」我於心中感嘆。能造就出這大自然的鉅作,必定經過至少數萬年時間的磨礪;然而,當初於崖面上的坑坑疤疤及裂痕,不也是用千萬年的時間拂平的嗎?猛然一震懾,我不禁啞然失笑:「比起這千百年的傷口,我內心的心結和過去又何等渺小?」那一刻,我豁然開朗,決定讓時間帶走我的過去,而我將轉身啟程,拓展新的生活和見識。

驀然回首,當初跨越那道名為過去的心結是不容易的。然而那一個念頭、一跨步,牆外世界之浩瀚及其所蘊含之見識,更值得我去用心汲取。

102年11月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