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宗佑       正向思考

臺南一中二年八班     謝宗佑

 

 

 

每張紙都有兩面,如同每牛事都有兩種觀察的角度,甚至更多。例如:桌上有半杯水,有些人會說:「啊!只剩半杯了!」有些人則會說:「哇!還有半杯水。」不同的觀察角度,會有不一樣的思維。

在眾多不同的觀察角度中,我偏好正向思考。曾在網路上看過一則故事:一位老人,每天都很快樂,笑口常開,有人問他快樂的秘訣是什麼?他答道:「每天睡醒,我都問自己要以快樂還是悲傷的心情度日?當然,我選了前者。」是啊,笑著是過一天,淚流滿面也是過一天,為何不笑呢?身為高中生,每天的生活枯燥乏味,唯有事事以正向的態度面對,才能愉快地享受生活。例如我考試考了四十分,我會想:嗯!我已學會了四十分,繼續加油!如此想,就會快樂許多。否則天天為了不佳的成績陷入愁雲慘霧裡,頹喪地過日子,那多痛苦啊!

然而,悲觀,也是一種看事情的角度,但我卻不太喜歡。許多悲劇,都是因為過度悲觀所致。例如報導中常出現的案件:因欠債過多,債務人帶著全家人一同燒炭自殺。或是某女生因遭男友拋棄而跳樓自殺。如果思考可以正向一點,也許,就不會有這類遺憾的事情發生了。太過悲觀也會導致無法享受生活。當假期有一星期時,悲觀的人會認為他們沒多少時間能夠玩樂了,好可惜,因而無法樂在其中。然而有些人卻會認為:我曾受過創傷,因此有了悲觀的看法,就是無法正向思考,那些樂觀的人全都是沒有受過傷害的人。我則認為,就是因為曾經受傷害過,才更要以正向態度思考。與其一直懼怕草繩,何不好好思考如何不被蛇咬?

看事情的方法永遠不只一種,要如何選擇,每個人心中自有定見。正向不一定是最好的選擇,但至少不差。下次思考時,不妨試試正向思考,也許會有不錯的效果。

102年11月10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在人生的旅途中,當各種壓力、困境與挑戰接踵而來,你會如何看待與調適呢?是一意識以悲觀、萎靡的心態逃避自我,或是相信自己擁有潛能,願意以樂觀、進取的心境泰然處之呢?

本文首先以觀看「半杯水」的思考為例,大異其趣的觀察視角,將迸發全然相反的思維效果:失落與希望;其次,又以老人超然的生命情境為學習典範,反求諸己,企圖超越入世的心靈,提醒自我必須時時充滿自信,以面對繁重的課業重擔,否則,人生的腳步,如何繼續走下去呢?

接著,作者反思悲觀的缺陷,帶出負面思考的難堪境地,不論是欠債、分手,皆以自殺作結,這是無以挽回的悲劇性格。作者以此為戒,認為徹頭徹尾改變處事的態度,方能避免生成憂鬱的情緒,進而自在享受生活、擁抱快樂自我。

本文以立體、具象的論證,分別闡述正、反思維的理路策略,及其帶來的影響,文字雖平實,串聯起來卻頗有力度。正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讀完本文,可以讓人思考如何蓄積正向能量,並從挫折中學習轉念,發現契機,作者年紀輕輕即能有此人生體會,實屬難得。

 賞析老師:鄭文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