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柏瑞     歲月的痕跡

臺南一中一年二班  陳柏瑞

 

 

《三國演義》卷頭詩:「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英雄,禁不住光陰的流逝,已隨那時間的長流,一去不復返。「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過去群雄的豐功偉業,亦成為江渚漁樵的笑談罷了。歲月的痕跡,只令人留下無限嘆息。

中華數千載的歷史,歷經無數次改朝換代,遺留下的,僅是那史冊所記載的史事,僅是那禁不起時間侵蝕的斷垣殘壁。一件件輝煌的事蹟,一齣齣失敗的悲劇,盡寫入那歷史教材之中,讀來感觸極深。隨著時間的流逝,「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過去的貴族,如今卻窮困潦倒,權勢更迭之快,令人唏噓。

站在位居邊塞的長城上遠眺,一片荒涼,曾經數十萬大軍在此交戰,場面多麼浩蕩,多麼驚人,而今已不復見。走在寧靜的小鎮,曾經喧囂,曾經繁華,如今卻只留下一座座小屋,供人回味,供人欣賞。坐在已被砂石沉積的港口,曾經海運繁忙來往,或是偷渡而來,現在,亦被時間的風沙掩埋,只餘想像畫面徒留腦中。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世間的一切,終究不敵時間的摧殘,徒留歲月的痕跡,待人追悼。

歲月的痕跡,讓我見到世間的繁華與滄桑,讓我見到世代的交替,讓我見識人終究無法戰勝時間。何必汲汲於富貴,爭名奪利?到頭來,一切盡化為歲月的痕跡罷了。隨遇而安,就如那江渚漁樵一般,笑談千古吧!

102年11月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