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泓鈞        我的外公 

崇明國小六年三班  陳泓鈞

 

 

 

過年的時候,我回到外公家,晚上時,我和外公稻田裡散步。那天,他帶著我在稻田裡繞了幾圈,然後就進了房間裡,比起平時沉默許多的外公,他的行動,令我百思不得其解。

之後,外公又帶我到稻田裡繞了幾圈,之後,便對著稻穗,一直靜靜的看著。然後,我就問外公:「為什麼要一直看著稻穗呢?」外公說:「你看,越飽滿的稻穗,頭越低。」那個時候,我不懂外公話裡的意思,不清楚他這番舉動的涵義。我的外公,是一個辛勤的農夫,數十年如一日的工作,儘管風吹雨淋,他還是堅守著工作崗位。他話裡的意思,當時的我還不懂,而且覺得很奇怪,但,經過了一段時間後,我才漸漸地明白了。

外公話裡的意思是: 「做人要謙虛,不要驕傲,要像稻穗一樣,越飽滿,頭越低。」雖然外公是個農夫,但他的言行舉止,都值得我去學習。別人的生命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人,可能是明星、球星等等,但,令我印象深刻的人,不是那些發光發熱的明星,而是老實的在背後替人默默付出,卻從來沒有任何怨言的外公。

外公雖然不識字,但外公懂得的道理卻比任何人還多,他雖然老邁年高,但他的為人處世都值得我們學習,因此,他是我最好的榜樣,也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人。

102年11月26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