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羽儒     美麗家園 

臺南二中二年十八班    鄧羽儒

 

 

 

跨上腳踏車,遊歷我的家園,我發現,我的家園,是如此多彩多姿……

騎上河堤,一旁碧綠的河水流過,於草叢中,蟲子和著水聲,吱吱的鳴唱,河流旁,堆疊著大小不一的石頭,在其上跳來跳去,幻想自己是個武功高強的大師,是我小時候的樂趣之一。直至河堤盡頭,有一座老舊的碉堡,小小的窗伸出了粗大的枝幹,一棵樹佔領了它,老舊的灰白和柏油的烏黑,有著強烈對比,由窗子往裡窺探,裡頭永遠是那無解的黑,是老鼠大軍的基地?外星人丟棄的據點?戰士亡靈的集會所?不得而知,只是靜靜地、守護著無解的神秘。

由我家中庭走出,一條蜿蜒小街邊有座乏人問津的寺廟,通紅的樑柱,褪去金黃的屋瓦上,雕著龍飛鳳舞,雖不見鼎盛的香火,但它年年日日佇立於此,偶爾演場布袋戲,獻給神明;中元普渡時,擺著幾桌宴請好兄弟的酒席,升起紙錢燃燒的黑煙。歲月雖磨去了它的風華,仍有著寺廟的神聖,早先,於每日早晨,總有對母子前去參拜。母親牽著小兒痲痺的兒子的手,緩緩走著,口中唸唸有詞,兒子則瞪大著眼睛,凝望四周,當你擦身而過時,他總睜大了眼,目不轉睛地觀察你,彷彿想要跟你當朋友,此時,他的母親總是淺淺笑了下,禮貌地點點頭後拉著他走過。十幾年來,我看著他們緩緩慢步於街角,他由不及腰的小男童,長成了比他母親還高的大男孩,但他母親,那總是掛著淺淺一抹微笑的慈愛,不曾出現倦容、厭惡,始終陪著男孩,走過艱辛的人生,雖吃力,仍大步邁進,雖緩慢,仍不曾放棄,相互扶持地走過,我想,他的生命於母愛的灌溉下,一定盛開地綻放著生命之花的美麗。

我們總不停追尋著「美」,花東壯麗的山河,蓊鬱的森林;北極壯闊的冰河,七彩的極光,但往往不曾停下腳步,細細欣賞家園的溫馨,相信,如果放慢腳步,停下欣賞,你將發現,家,是如此溫暖又美麗。

102年12月2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