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雋淋一件破外套的記憶 

德光高中一年六班  蘇雋淋

 

 

我有一件破舊的秋季外套,白色的衣身搭配深藍的領子,看起來頗為普通。然而,這件外套卻伴隨著我國中三年無數的回憶,留下了無數的「痕跡」。

還記得我第一天與這外套邂逅,是在國一時,從瞥見她的那一剎那,我就知道她是我命中註定的伴侶,簡約的藍白顏色搭配起來不突兀也不陰沉,給人一種淡淡的喜悅,如炎炎夏日中突然吹來的微風。穿上身,舒適柔軟的觸感如母愛一般溫柔。

在外套的兩邊袖子上,各有一個破洞,那是我長期姿勢不良所造成,我總是把手擺到桌子前端,再手托著腮上課。這讓我想起老師們時常對我的不良姿勢看不順眼加以糾正,尤其是英文老師,她是一個嚴厲卻受到大家愛戴的老師,時常糾正我的諸多不良行為,像是打瞌睡、恍神、沒抄筆記等。但若不是有她英明的教導,我現在也不會有英文優勢。

外套的右邊有一個超大裂縫,是一個綽號「飛毛」的同學的傑作。飛毛是一個強壯的女生,也是我的好朋友,因為我愛開玩笑,所以她時常欺負我。有一天,我又不知說了什麼惹得飛毛怒氣沖天,一看狀況不妙,我馬上飛奔出教室,但怎麼比得上飛毛的光速呢,她馬上抓到了我的外套,但我仍奮力掙扎,接著,「嘶──」一聲,就在走廊上,飛毛謀殺了我的外套。

這些林林總總的「痕跡」,現在都已經癒合了,這全都要歸功於我的阿嬤,阿嬤是個萬能的家事超人,不管是煮飯、洗衣,她樣樣都行,她還是個超級裁縫師,不管是多大洞她都能想出辦法補起來,然而,她也非常嘮叨,每次我把破掉的外套拿去給她補時,總是不厭其煩地叮嚀我不要馬馬虎虎、要先苦後樂,有時候,甚至會講起她已說過上億遍的童年故事以作為我的警惕。雖然我時常聽得不耐煩,但我知道她是為我好。

這一件破舊的外套充滿了我珍貴的回憶,現在,上面還寫滿了同學的簽名。每當我看見那件外套時,總是能想起國中那一段清純而美好的回憶。

102年12月3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