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江翊瑄         破蛹而出 

臺南一中一年十九班    江翊瑄

 

 

 

嫩綠的葉片下,蝴蝶緩慢地從蛹中掙脫而出,此刻的牠還無法在空中盡情飛舞,然而牠已度過了生命的重要階段,一股重生的喜悅在蝶翼的震顫下散佈、擴大,我也不禁為之感動。

不只是為牠的成長而開心,更是對這股生命的力量──這些日子的等待而換得的美麗結果而動容。為了羽化成蝴蝶,蛹期是牠們生命必經的歷程,沒有這段時間的成長與蛻變,牠們便不會是花園中翩翩飛舞的蝴蝶;禁不起層層的考驗,就沒有破蛹而出的一日。或許面對人生也是如此吧!遭遇失敗,也是人生中常經歷的路程,若是沒有面對打擊的勇氣、失意的反省,又怎會有破蛹而出、更加精進的一天?

已故的蘋果公司執行長賈伯斯,曾被自己所創立的公司開除,這對他而言,無疑是莫大的打擊,然而他並沒有因此被擊垮,不放棄的他更加努力工作,又創立了皮克斯,是製作出第一部動畫的電影公司。也因為他的勤奮不懈與成就,他獲得了重回蘋果公司的機會,更帶領公司達到巔峰,開創了智慧型手機……等產品引領潮流。沒有先前的失敗,或許賈伯斯就無法帶領公司邁向頂峰,又何有今天這位為眾人所敬佩的賈伯斯?

曾經,我也面臨失敗的考驗。團練室裡,大家認真地盯著樂譜上的每一個音符,悶熱的環境使得汗水不停地從額頭滲出,可惜的是,我們的演奏換來的不是掌聲,而是背後一句又一句刺耳的批評。在這裡,每一個人都是對音樂充滿熱忱的,因此,我們更努力練習,花費了更多的時間,專注於每個細節、每個樂句,終於,等到了破蛹而出的一天,今年的音樂比賽中,我們獲得了名次,並且晉級了決賽。

生命中有無數關卡,等著我們去挑戰,如同那破蛹而出的蝴蝶,時時刻刻努力,我企盼著自己的生命能有破蛹而出的一天,有那屬於我的美好天空,任我翩翩。

103年1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