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禹瑄         老鋼琴 

港明高中一年九班    黃禹瑄

 

 

 

陽光灑進屋裡,照著那個不起眼的角落,她雖早已佈滿灰塵,但卻是我心中不可抹滅的記憶──我的鋼琴。

猶記得小時候就常在她身邊環繞,即使只能用手指勾到鍵盤的邊緣,卻仍樂此不疲;即使只能彈出單一音符,卻也沉浸在屬於我們的音樂世界裡,只有我,和她。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已經可以坐上琴椅,和她面對面,並用手指輕撫過她的鍵,發出優美的琴聲,因而使我和她的感情更加深厚,彼此也培養一種絕佳的默契。只有在我和她共處時,她才會把她心中的話語藉由我彈奏出的音符表達出來。我們是彼此的垃圾桶,互相傾訴心事,用音樂。

當我挑戰「鋼琴之王」李斯特的作品時,我挫敗了,譜上一顆顆小豆芽彷彿在嘲笑我的不足,因而心生畏懼;但她卻仍不離不棄,當我手指按著鍵盤時,一股暖流湧上,那熟悉的觸感讓我有了再次前進的動力,小豆芽全被我消化了,看著手指跳躍於黑白鍵間,滑過一個又一個的連音,按出一段又一段的和弦,她回報我以一個個悅耳的樂音,而我回報她以熱情激昂的演奏,唯有她才能給我聽覺饗宴,我們密不可分。

隨著我年紀漸增,她也一點一滴衰老,按出的音符或分叉或無聲,她用沙啞的聲音告訴我她快要不行了,我仍不放棄她,就如同她不放棄我一樣,但找過一個又一個的維修師,換來的只是一陣又一陣的失望。「她太舊了,換一台新的吧!」我無法接受,更無法釋懷,胸口彷彿有重要的東西被抽離般,心碎了一地。

新來的鋼琴既高傲又冷酷,手指撫過的只有冰冷的空殼,注入的熱情換來的只是一段又一段不和諧的音符,我終究疏離了鋼琴,不再彈奏它。轉眼望向那台陪伴我十幾年的她,或許等我有一天當上鋼琴維修師,再次打開她,和她分享我多年來不願分享給別人的秘密,再一次的和她走進我們的世界,而我,也將再次敞開心胸,讓她走進我的世界。

103年1月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