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念綺 心靈療癒師─傻笑

建興國中三年一班   薛念綺

 

 

 

打開門,一陣陣急促帶著迫不及待的汪汪聲從耳邊由小而大地傳來。不一會兒,在燈光還未照亮的房間縫隙中,探出一個正嗅著味道,鼻子微微起伏的小白頭,我開口大叫:「傻笑,我回來了。」

循著聲音的來源,傻笑把牠那顆擁有潔白毛髮且略帶點灰的頭轉向了我,用盡全身的力氣朝我的方向快速奔來,嘴裡仍不忘熱情地「汪!汪!」叫著,似乎在歡迎我的歸來,我也熱情地抱了抱牠,當作回應。傻笑是一隻拉不拉多狗,身上的毛髮就像皚皚白雪般,一點髒污也沒有,除了頭上那塊類似胎記的灰色地帶,不然可稱得上是史上最白的一條狗了!與所有的拉不拉多狗一樣,傻笑是隻活力充沛,單純又熱情的小妞。但是,牠在一場車禍中失去了一隻腳,所以無法再像往昔一般與我追逐嬉戲,但這並不影響我和牠的互動,因為我喜歡的是牠真誠而堅貞不移的微笑,以及願意當我最佳傾聽者的心。

從我國小五年級時,傻笑就在我們家住了下來,成為我們的一份子。和所有狗兒一樣,牠是藏不住情緒的,牠開心時,會像小孩子一樣,在家中跑來跑去;牠傷心時,則像一個失志的人,頭垂得低低的,什麼人也不理;牠生氣時,就像一顆炸彈,一直吠個不停。然而,最奇特的是──只要我有需要,牠便成為我的傾聽者,不管處於什麼樣的心情狀況下,都會立即靜坐在我身旁,似貓般安靜溫柔地傾聽著,並在我難過大哭時,像一個知心好友般,伸出柔軟又厚實的腳掌,輕輕蹭著我的背,讓我不再感到徬徨、寂寞,並適時發出和緩的汪汪聲,鼓勵我再次站起,也促使我相信一時的失意並不是全盤皆輸,而要有「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的勇氣。凝視著牠的微笑,總能給我一股安定的力量,對我來說,牠不只是隻寵物,更是一個心靈療癒師。

「哼嗚──」一聲撒嬌傳來,傻笑搖了搖潔白的尾巴,似乎暗示著我要摸摸牠的肚子,我疼愛地輕輕揉著牠,同時在心中默默暗許:希望傻笑永遠是我最好的傾聽者。

103年1月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