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升甫  納尼亞傳奇 

港明高中二年十二班    邱升甫

 

 

此刻,世界上似乎只有那從地平線緩緩升起的旭日在移動著,微暖,隨著時間的推進不知不覺地升高,這裡的空氣脫俗,不只沒有任何一絲污染般的清新,還帶著祥和安靜的旋律拂過我的心湖,這種寧適的感覺彷彿不曾與任何一個人的負面情緒接觸。我專心且放鬆地享受這般安詳──早已忘了我是醒著還是睡著了。

當我再度張開雙眼,是在兩隻松鼠遊戲在我身上時,太陽已在天頂上頭直射著這片大地,太陽光明亮,卻絲毫不潑辣地炎熱。這裡是片灌木草原,一望無際地,每一棵植物皆帶著蠢蠢欲動的生機,陽光透過些蓊鬱的樹葉,映在草地上成了繽紛卻低調的影子,錦繡般的光影在草皮上來來回回地隨著風擺盪,微風徐徐吹來,帶著些水氣的溼度與土壤清新的味道。聽!在遠方似乎正演奏著小溪潺潺的水聲,身旁矮樹叢裡有鳥兒此起彼落的啁啾,和隨風颯颯作響的枝葉摩擦聲。在這裡的一切,似乎一直會是這永恆不變的生機盎然,悠哉──讓人感受到似乎歲月在原地踏步,永遠不會變老。

應該是剛才那兩隻松鼠,帶著三、四隻同伴而來,一陣「沙沙」聲後,樹叢中緩緩走出一隻頂著巨大鹿角的水鹿向我迎面而來,鳥兒兩、三隻地站在草地上,而又不知道哪來的蜜蜂飛過來……不一會兒,我被數十種不同的動物團團圍住,縱使每一種生物有著不同的叫聲,我卻聽得懂他們的對話,動物們交頭接耳地,好奇地詢問彼此,對我似乎皆帶著陌生的疑惑。我緊張地向他們自我介紹。當我脫口說出「人類」時,他們的臉色瞬間變了個樣,「是人類!」他們驚恐,又看似憤怒地大叫。膽小的松鼠和兔子等皆立刻跑走,只剩下蜜蜂、水鹿向我衝來。我不禁拔腿就跑,他們在後方窮追不捨,彷彿要將我從這一方和諧的仙境逐出。

「人類」二字在這群動物們耳中似乎特別刺耳。我猜想,人類真是破壞萬物的元兇,而上天把動物們帶到這一片天地,是為了讓他們遠離可惡的人類。看!這一方天地是如此地和樂自在,而我們生活的世界裡,人類又是如何地壓榨、利用且破壞自然,把自然搞得一片烏煙瘴氣。說不定,最初、最原始的自然生態是如這仙境般的美好,只不過在我們的世界裡,我們忽略了和自然共生共存的道理。其實,我們目前所看見的自然生態,已是被人類污染過的「二手」自然了吧!

我閉上雙眼反思,闔上書桌上的這本《納尼亞傳奇》。

103年4月1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