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奕寬賀!吳奕寬(臺南二中一年八班)〈小公寓〉一文

刊登於103年8月13日《人間福報》副刊

 

 

小公寓

那時,身高還不滿一米三的我,坐在公寓下的那張木凳上。傍晚了,風柔柔地吹,涼涼的,媽媽在一旁和外婆聊天,外公默默地站在我身旁,摸著我的頭,陪我看星星。星星好大好亮好多,我興奮數著,外公一邊看我數一邊偷偷地笑。小時候的我,很喜歡跟著媽媽回娘家探望外公外婆。

外公外婆的家在高雄市小港的一條小巷裡,是個舊社區,他們住在一間舊公寓裡,我很喜歡去探望他們,雖然公寓不像我們家那樣寬敞,但是卻充滿家的味道,聞起來很古老,有一種被釀了很久的芬芳,每吸一口都能聞到一則故事的痕跡,感覺故事發生在離我很遙遠的時空,但是又很親近很溫暖。

夜晚的星空,是這棟小公寓的特色。抬頭,滿天星斗閃著、爍著,一小顆一小顆的淘氣和神祕,雖然一閃一閃的,但我的眼球並不會跟著左右位移。夜,溫柔的注視我,沉著、澱著,一大片一大片的平靜,像輕撫的母愛,伴隨著一陣一陣古老的味道,那裡的夜,是很迷人的享受。外公在一旁說著他年輕時的愛情故事……嗯,那是個浪漫的不眠夜。

好幾年沒回去那間小公寓了,這期間都是外公外婆來台南找我們。那天終於能回去再看看小公寓。

社區繁華了起來,附近其他的公寓不見了,改建的高樓大廈林立,到處都是光鮮的商店、旅館,那晚,看著夜空,竟不閃,不爍……

外公坐在公寓下那張木凳上,風柔柔地吹,涼涼的,我默默地站在外公身旁,數著數得清的幾顆星子。夜,很寂寥,星星不再注視我,就像睡著了一樣;古老的味道不見了,不再迷人。我和外公聊著小時候的美好往事,一陣唏噓,令我沒有勇氣再抬頭望望寂寥的夜空。沉著,澱著,夜空下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惋惜……

不知道還要過多久我才能再坐回那張木凳上,或許連木凳都被時間給吃了,沒得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