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又寧  賀!鄭喬文理陳又寧(臺南女中三年十七班)

〈畫筆〉一文

刊登於103年8月18日《人間福報》副刊

        正式晉升為青年作家

 

                  畫筆

就像年幼的寶玉初見黛玉的場景,「這個妹妹我認得。」一句情真意切的話語,詮釋此後兩人之間百轉千迴的情夢;而我,也有我上輩子結了緣分的小草,我的畫筆。

它在此生溫柔地與我相遇,成為我的依靠,我的信念,我的武器。實在難有某種清楚的界線區隔我的生命與畫筆的糾葛牽絆,它已毫無保留地隨著歲月交揉進我的人,成為人格、價值觀中的一部分。還小的時候,它是消磨時間的蜜糖;被賦與了學生身分後,它是給予我成長動力的陪伴。一個人一輩子所能學習、追求的實在太多,唯有透過畫筆所認識的世界,是貨真價實的我,打從心底喜愛的,不願放手的。

我悄悄地藏一個由畫筆所構築的夢在心底,一個彩色繽紛、旖旎情思的夢。夢裡,有幼時調皮可愛的憨傻女孩,有成長過程每一個充滿脾性易笑易怒易感的自己,也有一個女孩獨有的情思泛濫,時時撞擊自己脆弱的心。因為學畫,我能感覺自己是幸福的、多感的;在脫掉現實所須逐步完成人生的種種底下,永遠都住著一個最真實、任性,但也最討人憐愛完整的自己。

學畫給我一種簡單的倚仗;我永遠都明白,任何時候,我都可以從畫筆重新開始。現實中不小心受傷了、面對一時半刻無從解決的挫折,茫然不知何去何從時,短暫拿起畫筆,從中領會的初心會教我如何振作,一次一次使自己堅強。踏著順遂的步伐,我的生命,因為畫筆而保有一個聰明、強壯的自己;勉強不讓自己過分怠惰於智慧的增進,進而學習體驗各種源於生活的快樂、困難、充實,而最後,當我結束了人生必須的種種鍛鍊時,我將自信地步步圓我打磨多年於心底的夢,一個彩色繽紛、旖旎情思的夢。

我因為畫筆而學會堅強,而最後也將以成長的自己繼續追隨它。我如頑石,與我的草兒結了緣,在此生還一段幸福的情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