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詠蓉     熟悉的陌生人 

臺南女中一年十八班    王詠蓉

 

 

 

「阿公,我回來了!」一雙殷殷期盼對上的是陌然的眼神,又一次地。笑容還凍結於空中,心一陣寒涼,如阿公沒有溫度的疑惑。在他那年逾八十的佝僂軀殼中,一種名為阿茲海默症的病魔正啃蝕著。還記得我嗎?還記得那段時光嗎?

「你是誰?」枯啞的聲音中,我好難回答。

在我的記憶中,阿公白天是神氣的香蕉商,夜幕低垂時則是童話故事的最佳朗讀人選。市場熙來攘往中,我唯聽見阿公的叫賣聲,最喜愛隨著阿公重複喊著:「來喔!這裡的香蕉便宜又好吃喔!」一老一少不和諧的完美合奏引來婦人圍觀,此時阿公總疼惜地摸摸我的頭,用他厚實的手掌傳遞過來一份疼愛。而每當我扳著手指絞盡腦汁計算找零數目時,阿公已忙著招待下一位顧客。清晰的思路、久站的不畏辛勞、慈愛的關懷……,那都是我曾經憧憬的阿公永恆的形象。回家,他褪去一身疲憊後,哀求地抓著他衣角的是我拿著童書的手。我總喜歡聽他唸故事。沒有有聲書中抑揚頓挫的浪漫語調,也沒有清柔的背景音樂,但我喜歡,喜歡在熠熠星光下,任低穩的嗓音迴蕩整個房間,最後,輕輕地睡著……

將近十年了嗎?那一段我和您的歲月。患病之後,望向遠方的,是您沒有焦點的空洞。在那回憶的斷層中,是否偶爾,或僅一次也好,想起了我,您的孫女?即使是某一次我見到您那快樂的面孔,某一次輕捏我臉頰的感覺,某一次我在故事精采之處睡著時您爽朗的笑聲,片刻也毫無印象嗎?稀疏的白髮、呆滯的神情、喃喃的自語,我摯愛的,陌生人。我想大哭一場,哭那病魔的無情、哭那無法逆流的時間、哭那不認識我的阿公。但是最終我只能再一次堆起笑容,面對彷彿局外人的當事者。

「你到底是誰?」在這句疑惑的問話下,我不見那回憶中令人懷念的幽幽,只有空洞又陌生的眼神,我出神地看著眼前熟悉的陌生人,心中無限惆悵……

103年4月19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