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晴文           年輪 

臺南女中二年十一班    薛晴文

 

 

 

客廳裡的那張木頭椅,是沉思的地方。我常撫著那上頭的年輪,沉澱心情,品味人生……

記得小時候還懵懵懂懂時,第一次看到樹木的年輪,便不禁為這自然的奧祕發出讚嘆。那時的我,只知道年輪代表著樹木的年齡,年輪越多,樹就越老。隨著年紀的增長,才瞭解到原來年輪不僅只是年齡的象徵,更反映了當時的氣候、生長環境……等。

原來,造就這美的,是樹木所經歷的一切;而人生呢?其實也就是年輪吧!

人所經歷的,不管是甘是甜,都會在生命裡留下印記。或許在面臨痛苦的當下,你會覺得抗拒,覺得備受磨難,但事後回首一看,這不也是人生的一種況味嗎?酸甜苦辣交織出人生,交替造就了人生的年輪,當你看著這些印記時,所感受的,是人生的味道、生命的美。

「痛苦會過去,美會留下」,或許這就是年輪的最佳寫照。無論是狂風暴雨,抑或是溫暖溼潤的氣候,都在樹木上刻下了美的印記,而人所走過的一切,不論甘或苦,亦都成了生命的年輪,生命的況味。因此,每當我遭遇挫折時,我便會在那張木頭椅上,靜靜地坐著享受著那年輪的美,讓心靈沉澱出我生命的年輪。

103年4月1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