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淌的記憶          

臺南一中一年十班     吳城敬

 

「淅瀝……淅瀝……」這嗚咽的流水聲總在夜深人靜時在我耳畔響起,在腦中迴蕩,刺激著全身細胞想回去看看那條溪流的渴望,但一切只是空想,這已永遠無法成真。

童稚時,我與父母居住在一個簡樸的山中小鎮,在小鎮旁的樹林中,流淌著一條小溪,而溪的兩側種滿了油桐樹。由於鄉下沒什麼娛樂,我便時常到溪旁嬉戲,因此對她有了深厚的感情,也覽盡了她的萬種風情;五月時分,油桐花開,兩旁的油桐樹梢也隨之由翠綠轉為滿樹潔白,微風拂過,雪白的油桐花瓣從枝椏上緩緩飄落,在空中隨風起舞,如同訓練有素的白色舞姬般,極盡其姿態的柔美,最終,完美地降落於溪水上,伴著潺潺溪水奔赴遠方。漸漸地,整條溪水都被雪白覆蓋,如同一條細長的流動白絲帶,無止境地向遠方延伸;又像是從上而下俯衝的壯麗冰河,氣勢磅礡。我總為這時的她所著迷,便時時留連於溪畔,渴望將所有的美景收進眼底。

然而,不久之後,建商看中這塊土地,打算在這裡興建豪華別墅,於是油桐樹林被砍伐殆盡,美麗的油桐花也隨之消逝,甚至是那條滿載我童年情感的溪流也無法倖免,而我們也被迫搬離那裡。離別前,我再次回到那溪旁,但眼中所見只有一片荒蕪的空地,中間殘喘著一條渾濁如泥流的河,那微弱的淅瀝聲彷彿是她的嘆息、她的哀鳴。想到曾經清澈見底的溪流,我不禁淚潸了,但我終究得離開她。只是,有誰知道,這次的離別是「生離」,還是「死別」呢?

淅瀝的嗚咽聲依舊充斥在腦海,但我已悄悄收起愁悵,因為我深知,她會永遠流淌於我的記憶中,川流不息。

103年3月刊登於南市青年31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