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莊媛媛        一盤烏魚 

臺南女中二年十五班    莊媛媛

 

 

 

烏魚,在冬至前後才會出現,捕撈的野生烏魚尤為鮮美,每年那時,大家總會特地回到阿嬤家,就為了那桌極難得的烏魚大餐。

「等一下!那一塊是我的!」「喂!最後一勺要留給我啦!」「阿嬤!還有烏魚鰾嗎?」小孩子這桌總是出奇地熱鬧,搶食物搶得像是要翻桌似的,不知道的人說不定還認為是哪國難民在搶糧。「別搶!別搶!廚房裡還有,吃完再拿。」阿嬤總要出來當和事佬,好平息眾怒。

為什麼我們總要搶一盤呢?這是我以前內心的大問題,為什麼我們小孩不能像大人一樣,一個人就一盤呢?多麼令人豔羨啊,這種大人的特權,是我催促自己快快長大的原因之一,一盤自己的烏魚等於自主不受規範。

但到了不再爭吵的年紀,我不再有快快長大的目標後,我堂姐卻先離席了,去了臺北,前往她理想的大學生涯。接下來是口口聲聲說討厭共匪的表哥,上了飛機,到了台灣海峽的另一端──北京。多麼陰錯陽差。烏魚就在我們的中間游動,只是這裡的餐桌上再也沒見過他的身影。前面的一個個走了,姐姐、堂哥……直到那桌只剩我一人,多麼空虛。

我不再坐小孩桌了,在大人那桌坐下時我內心五味雜陳,其實在我看到烏魚上桌時,內心是渴望有人和我搶的,那到底是怎麼一個複雜的心緒?我理也理不清。隨時光流逝,我的周遭都被影響成了大人的樣子,但我真的期待如此嗎?那天阿嬤端上了最後一盤烏魚到我面前,頓了一下後說了一句話,聽完後我的淚差點奪眶而出。

之後我曾無數次想起那番畫面,那就像是一句魔咒,影響我的人生再也回不去的一句咒語,宣誓著我童年的消逝。

她說:「慢慢吃,沒有人會和妳搶了。」

103年2月17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