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品辰(佳里) 又酸又甜的童年 

港明國中三年禮班    郭品辰

 

 

童年,是人一生中最快樂的時光,因為沒有煩惱,也沒有同儕之間的爾虞我詐。我是農村小孩,每回看到家門前的灌溉溝渠時,我總是會想起小時候的美好。

「看!爸爸!好多蝌蚪啊!」我手持竹網和裝了不少戰利品──蝌蚪的塑膠臉盆,向爸爸分享撈蝌蚪的趣事。某年夏天,我一如往常拿著竹網和塑膠臉盆,前往離家僅一條田間小路可通行的灌溉溝渠撈捕。當時溝渠水有些混濁,看不大清楚其中的景物,但我滿心期待地把竹網放入水中,心中盼望著:「說不定老天眷顧我而賞了幾隻青蛙吧!」當我把竹網從水中拿出來時,被眼前的景象嚇得目瞪口呆,因為網子裡的青蛙多的巷一堆土,然而現在也不知道怎麼一回事,蝌蚪、青蛙越來越少了,再也沒辦法用青蛙、蝌蚪把塑膠臉盆裝得滿滿的。

我家的農田曾種桑椹,不但可以吃,葉子還可以餵蠶寶寶,甚至可以拿來惡作劇呢!小時候不知惜物的我,時常和堂哥、堂妹躲在渠溝內,手持桑椹果實,等待一個又一個的倒楣蛋,「哈!又一個倒楣蟲上門了!」看著朝我們行駛而來的車子,我興奮地大叫。我們蓄勢待發,等待堂哥的口令──「要來了!越來越近了!」、「預備……丟!」我們用因為惡作劇而出些汗的手,將桑椹果實丟到馬路中央,看著桑椹被車子輾過,心裡莫名的舒暢,正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當時年幼的我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徑有多危險。

童年有很多趣事,也許現在還能再做之前的事情,卻覺得少了幾分味道。現在回憶起童年,我總覺得當時的做為很幼稚,但又有點溫馨、好笑,真是又酸又甜的童年。

103年2月23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