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里)陳妍勳    將軍鄉的春天

黎明國中二年忠班     陳妍勳

 

 

將軍鄉的春天,沒有別處的鳥語花香,唯有農家辛勤採收的忙碌;沒有任何的詩情畫意,唯有此起彼落的鄉人叫喊聲。春天,悄悄的到來,也悄悄地離去。

新年尚未結束,大夥兒早已動工。鮮橘的甜美自樹上被摘下,短短幾分鐘又被拎進箱子中,透明膠帶「唰!」一聲被撕開,老婦們的汗水也隨之落入土堆內。這活可不好做呀!因為全得看老天的心情啊!風大時,塵土混在老婦汗涔涔的臉上;陽光炙熱時,汗水模糊了一切;雨天時,深怕泡爛了農作物,哀愁的心盡在不言中。這是鄉村特有的景色,我卻早已麻木了,畢竟熟悉這一切很簡單,但無法忘懷的是老者們的期待臉龐。

小小的幾塊農田,少則六、七十位工人,多則上達百人,這些老者有些是來幫忙的,有些事來賺幾分錢餬口,他們的蒼老刻畫著小鄉村,他們忘不了年輕時的風光,卻似乎忘了自己早已不再年輕。放眼望去,小貨車的移動、工人的辛勤和溫和的陽光,三者之間微妙的淡淡滋味,我不敢狂妄的說只出現在此地,但是這種景色似乎在述說著城鄉的差距啊!

有時我常想著,這究竟是禍還是福?但一切仍在不語之中進行著,心中卻早已有了底。

這熟悉的地方,是我的家鄉。在令人難以忘懷的春天裡,胡蘿蔔和著泥土的香氣,是我揮之不去的一切。

103年6月6日刊登於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