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于倫  拔河

中山國中三年四班     黃于倫

 

 

朋友之間要互相幫忙,是從古至今不變的真理,但也有不少人把它當盾牌,做一些不好的事,讓朋友之間產生摩擦,令人十分困擾。

人都有懶惰的時候,尤其是看到像海嘯一樣高的作業,那奮鬥的烈火就被澆熄了。我有個朋友,她的成績優良,總是為了學業奮鬥到黑夜,有一天卻不知什麼事讓不停沉浸在教科書的她停了下來,並跟我提出一個要求──抄作業。「拜託了!妳不幫我,我就完了!」從她嘴裡擠出的這句話,幾乎可以擰出淚來。

那一刻,腦海不斷跑出那句話,我反覆地思考,想找出隱含的意義,雙眼在她臉上尋找平時開玩笑時隱藏不住的笑意,但,此時她臉上只有哀求的表情,並用水汪汪的大眼看著我,我這才瞭解,她是認真的。

我的內心開始掙扎,不知是否該幫這個忙。如果我拒絕了,她依然繼續走在她菁英的路上,但我們之間的友誼可能多了一些裂痕,甚至消失。但答應她,真的對她是好事嗎?我無法抉擇。心中的小天使伸出手,想把我拉到光的一邊,耳邊卻傳來惡魔的低語及她那苦苦哀求的臉龐,兩邊人馬拉得快把我撕成兩半,我就像身陷戰爭的難民,生怕走錯一步,就會永遠失去最珍惜的東西,痛苦就像海浪一樣,不斷地襲來。

那是一場艱苦的拉扯戰,但為了她好,為了讓她重拾讀書的熱情,並瞭解這是不對的行為,我告訴她必須自己寫作業,並將內心的想法告訴她。幸好她只是一時迷失,看她有如當頭棒喝的表情,我感到很欣慰,知道我在心裡打的仗沒有白費,看著她依然是那個認真的女孩,我很驕傲自己做了對的決定,也更確信,真正的為人好,是該站在正確的道路上盡己力拉朋友一把,而不是一味地滿足要求

103年6月15日刊登於中華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