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世代 近3成國人完全不看書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遠見雜誌昨天公布「二○一四全民閱讀力總體檢」、「數位閱讀大調查」,國人平均閱讀時數、閱讀量、購書量、購書經費與二○一○年相比都下降。

遠見雜誌今年針對台灣二十縣市年滿十五歲民眾電話調查;十五歲以上「完全不看書」的比率從二○一○年的百分之二十四點一,提升至百分之二十七點九;十八歲以上族群每周平均閱讀時間從三點零六小時降至二點七十六小時,每月平均閱讀量從二點零二本降至一點七本。

國人「滑手機」、「上網時間增加」是閱讀力衰退的主因,原本喜愛閱讀娛樂型書籍者,休閒時可能轉往社群媒體或網路,其中逾六成民眾認為看網路新聞或臉書也算閱讀,而且臉書比起漫畫更接近閱讀形式。

遠見雜誌提及,十二年國教的升學制度重視作文能力,調查顯示,超過八成六家長會鼓勵孩子多閱讀與升學、考試無關的書籍,幫助提升作文能力;父母願意平均花三千一百七十九元當作孩子的購書費,不包括教科書、參考書,而在家長鼓勵孩子閱讀的類型中,以自然科學等知識型的書居冠。

調查發現民眾喜歡看的書類型前三名為生活嗜好(百分之二十六點五)、宗教心理勵志(百分之二十五點四)、經濟企管理財(百分之二十三點四)。

隨著網路普及,電子書已成為不可忽視的風氣,但根據調查,在電子書與紙本之間,近八成民眾還是寧願讀紙本書籍,目前還是有超過五成三的民眾從沒讀過電子書,顯示台灣電子書市場還未普及。

《遠見》也發布二十二縣市閱讀競爭力調查,在「每人一年借書量」、「圖書館員人力」、「圖書館員服務專業度」、「閱讀推廣」四項指標整體排名,台北市蟬聯冠軍,高雄市第二、花蓮縣第三。(人間福報2014/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