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璿祐            悸動 

臺南一中二年十九班    林璿祐

 

 

調音師傅熟練地拆開鋼琴上方的木板,如醫生般小心翼翼地來回審視各琴絃的鬆緊程度,我則在一旁看著,以老友的目光看待,眼角瞥見的那琴鍵似乎稍稍鬆脫了,在十幾年無數次按壓的洗禮下,它也不禁老態龍鍾了。

試著彈奏幾首簡單的練習曲,放失的音調似乎找到了歸屬,但過去的宏亮不再,反而有些朦朧的音色迴盪著,如今的我不再忘記在離開琴房前將鋼琴整理好,而蓋上琴蓋的悶響,卻喚起過去那段媽媽總提醒我收好鋼琴的回憶。

那時,對鋼琴的陌生在我和它之間築起藩籬,且孩子好動的本性總催促我逃離琴房及困難的練習,天真地以為只要不將鋼琴蓋上且故意不除溼,琴鍵便會生鏽毀損,便不用再見到譜上蝌蚪組成的外星符號了。然而隨著樂聲如歲月洪流般不斷流洩,漸長的相處時光磨合了彼此的關係,曾經年幼焦躁的男孩成長了,我學會欣賞它黑白相間的魔力及互相搭配、變化萬千的風格,更珍惜屢逢困難的練習歷程以及堅持苦練至完美的,發自內心的執拗,而不知從何時起,我學會按部就班保養它,如對待好友那般愛惜。

物總有一天會腐朽,而我不也成長了嗎?

儘管大部分的時間被各種雜事占據,我仍不忘分配時間陪伴它,藉深深刻劃在琴鍵上的指紋,回顧我與音樂相識、成長的歷程,託它或深沉或清亮的嗓音,細細述說。

再彈一會兒好了,我以手指輕撫著鍵盤並感受著其起伏的脈動,任樂音充盈整個空間,腦中則閃過初聞美妙宛轉時震懾人心的感動,而這股悸動也將隨著它的悠揚流往更遙遠的將來,迴響不已。

103年6月15日刊登於臺灣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