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癌」專題昨天也在校園引起很大回響,清大校長賀陳弘說,終於有媒體「激濁揚清」,清大未來培育人才,將更重視口語表達能力;北一女校長楊世瑞則認為,唯有翻轉教育,師生課堂上多互動、討論,才能種下疫苗,讓下一代講話更簡潔、有內涵。

賀陳弘昨天在新加坡開會,看了「語言癌」專題,特別發簡訊給記者,說「太棒了」,終於有人點出這個問題。

賀陳弘說,清大最近設立「領導人培育計畫」,培育頂尖學生,訓練學生在十五分鐘內演講,要精簡、動人,盼以後能推展到一般學生,建立年輕人「嚴肅表達的典範」。

北一女校長楊世瑞說,學生平常說話,倒不常聽見「進行某某動作」這種句子,但「那」、「而且」、「然後」這類連接詞,倒是講沒兩句就出現;若被老師點名上台發言,老師也不會嚴格糾正語病。

楊世瑞分析,主因在於學生過去習慣老師單向教學,上課沒有討論的氣氛,但現在有不少老師推動翻轉教學,讓學生成為教室主角,鼓勵學生主動學習、思考及討論,有助改善表達能力。

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表示,教改廿年來,國語文課程時數減少,加上家長又重視外語能力,有的孩童連中文都說不好,就強迫說英文,自然影響中文表達能力。她建議閱讀、背誦詩詞與古文來潛移默化,中小學也可利用彈性學習時數上國文。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新北市中正國中老師李榮富說,防治語言癌,要親師增加互動,一發現孩子說話怪怪的,就立即制止,漸進改善表達能力。」(聯合報/2014.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