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賴明威  賀!賴明威(臺南一中二年十五班)

寫作〈重溫〉一文

刊於104年1月13日《人間福報》副刊

     晉升青年作家

 

重溫

深吸一口氣,一股征服的欲望湧現。

由半山腰向下鳥瞰,對於自己一度想放棄的念頭懊悔。再抬頭仰望那雲霧的繚繞,湧起征服它的雄心壯志,深深吸口大氣,大躍步地衝刺,衝向山頂,衝向那登頂的渴望。

合歡山的東峰,一直是如此巍峨地聳立。就算只在它的山腰,合歡山瀰漫著的高聳驕矜,自始至終擊打著將要建立起的自信──老爸的自信。

反觀我,可是一派輕鬆,相較之下,老爸堅持一身專業登山裝,卻走個緩坡就氣喘如牛,實在是遜斃了!整段路上,充斥著我對他的玩笑。「哎呀!你很……」正當我準備講第二十三個「遜」時,他把頭偏了一邊;但我還是看見他臉上斗大的汗珠兀自滴落,而眼眶泛紅。不知是我傷到他的自尊心,還是汗流進眼睛?

「兒子啊,你何必抱怨呢?其實老爸很喜歡你待在身旁,這時時刻刻提醒我年華的逝去,所以我才會珍惜呀!或許我不該如此自私,跑吧!孩子!愈遠愈好……」他轉過頭氣喘吁吁地對我說。

上天給我機會遠離老爸,怎能不好好把握?我往前衝刺,將他甩在後頭,甩在我再也見不到他的後頭。

進入了忘我的世界,毫無雜念地朝頂峰衝刺,不久路邊一花一草一木全籠罩在一片雲霧裡。「人生就是義無反顧向前衝!」我向自己催眠,心無旁騖地衝,但心中每分每秒卻都在重播老爸失望的神情與他的一字一句……我停住了,赫然發現我登頂了。不見可俯看的亮麗山景,更無滿腹喜悅,山頂一片雲霧繚繞,如墮五里霧中的我,此刻眼前只是一片迷濛,只聽見自己的喘氣聲如雷。回首,一團團雲霧翻湧,哪有老爸的身影。然而老爸剛剛的神情始終困擾著我,令我的心也如團團雲霧翻湧,而且虛空。終於,我情不自禁地往回衝、一直衝,直到一花一草一木再次清晰,直到望見老爸瘦小的身軀……

二話不說,我背起老爸,深吸一口氣,頓覺滿腹清新;抬頭一望,已是淚眼矇矓,看不清遠方的山頭;不顧背上老爸疑惑的詢問,我埋頭往山頂衝刺,這次,我心裡那分虛空消失了,我恣意享受與老爸相處時的那分貼切、溫馨感覺,彷彿是兒時久遠久遠的記憶,雖然那是倒置的,貼切與溫馨感卻是一樣。

淚眼中我大吼:「老爸!小時候都是你在背我,現在換我背你了!」剎那間,只覺背脊一絲溼暖,我懂,那是老爸的淚,但他卻刻意裝作沒聽見,默不吭聲。我邁開步伐往前衝,此刻,我沉浸在一片溫馨幸福的氛圍,重溫兒時的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