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國文黑心商品入題  作文題「獨享」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大學學測今天首日考試,第一科考國文。審題教師表示,試題取材多元,包含黑心商品、戲劇最流行的穿越元素都入題,另外還有圖像和漫畫試題,試題靈活有創意。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試題取材多元,「閱微草堂筆記」敘述清代京師的騙術,談到黑心商品的覺知,非選第一題出現古人穿越時空的場景,扣合流行議題,第23題出現歌手黃小琥的流行歌曲「不愛最大」,對考生來說應該很有親切感。

題型部分,審題教師表示,非選第一題考看圖寫作(改繪自Duncan Design作品),能激發想像力,「低頭」經驗對學生也很有感,能引發無限創意,選擇第8題將王夫人和寶釵的對話以漫畫呈現,讓學生容易閱讀,而非選第2題出現曹丕和高行健,頗有古今文學觀車拚的意味。

引導寫作題目為「獨享」,審題教師表示,現在因為少子化、單身、獨居問題日漸增加,受到社會結構影響,如日本早已開發各種一人享用商品,因此「獨享」也是值得探討的社會問題,也反映未來世界的價值觀。

國文試題生活化 作文考獨享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日電)學測考試今天首科考國文,取材生活化,戲劇「16個夏天」的角色家妮和韋德變試題選項,非選題中李白則變低頭族,而作文考「獨享」,貼近單身趨勢。

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國文科取材多元,如武俠小說、流行歌曲和網路Kuso圖文都是考題內容,而電影「等一個人的咖啡」的角色阿拓、思螢,以及戲劇「16個夏天」的角色家妮和韋德都變試題選項,連結流行議題,讓題目更親切。

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表示,國文科取材生活化,如非選擇題第一題考李白吟詩吟到一半就變「低頭族」,要求考生設想情境和提出感受或看法,呼應現在3C產品隨手可及,似乎有意讓學生在「低頭」之餘,思索如何善用科技產品。

引導寫作題目為「獨享」,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團表示,這次的作文題目和過去傳統觀念較為不同,而獨享可能是心境上的一種轉折,讓自己怡然自得或是讓自己有一些空白和探索,也可能是一種孤獨或苦澀,考生必須要有自身體會和足夠的表述能力,才可能拿高分。

學測國文 新竹學生:作文好發揮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新竹市1日電)104年大學學測今天登場,新竹考區學生完成上午國文試程後,普遍認為相較校內模擬考簡單,作文題目「獨享」好發揮。

民國104年大學學科能力測驗今天第一天考試,今年新竹考區試務中心國立交通大學主辦。今天早上920分至1120分進行國文試程,不少學生提前交卷,認為考題單純、沒有太多國學常識。至於作文題目「獨享」雖然易發揮,但多數學生仍以「閱讀的收穫」為寫作主軸。

邱姓考生認為,這次的國文考題相較於校內的模擬考,題型單純、無變化題,也沒有融入時事,認為「有信心可以得高分」。

至於作文題目「獨享」,黃姓、鍾姓女學生說,她以「閱讀的收穫」為主軸,認為讀書的回饋是自己的收穫最多,別人無法共享;梁姓學生認為,有時候分享的好處不比獨享多,所以他也是以「讀書樂」為中心論點。但他憂心,「考題簡單沒有鑑別度,需以別科拉開分數差距」。(2015/0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hash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